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指数突破万点 中资股推动港股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香港股市圣诞节后首日开盘即给投资者送上圣诞大礼:恒生指数跟随内地股市强势高开300点,在中资股的带动下,盘中攀上19728点新高,收于19725.73点,劲升2.1%。国企指数更是冲破万点,盘中创10282.22点新高,收于10258.31点,大涨665.24点,涨幅高达6.93%,37只成份股中有26只涨幅在2%以上。

  A股推动恒指上涨

  昨日为恒指涨幅贡献最大的当属中资金融股和电讯股。由于传言网通洽购联通旗下网络资产以获取3G牌照,尽管网通发言人否认该传闻,并表示目前并无计划在内地发行A股,但股价仍一度升至26港元新高,全日大涨30.78%,升幅居恒指成份股首位。联通亦创11.44港元新高,上涨7.96%,中移动、中国电信、中通服务、中兴都跟随上涨,涨幅在3%以上。

  昨日港股国企指数高涨的重要原因是内地考虑统一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政府以往给外资企业提供优惠税收政策以吸引外商投资,如今将把税率统一为25%,内资企业税后利润将上升12%,这将惠及几乎所有的金融、电讯和石油公司。而受惠最多的则是中资金融股,特别是工行、交行和建行。同时受中国人寿发行A股的利好影响,人寿、平安、财险涨幅均在10%以上。

  对于昨日港股暴涨,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H股上演了一轮疯狂的行情,泡沫太高。”他表示,H股公司的整体盈利近年一直在下降,从50%下降到去年仅略高于10%。而目前香港市场对A股的预期较高,导致H股跟随上涨,一旦预期落空,很可能导致较大的跌势。

  他认为,比起香港本地的大银行来说,内地银行股的溢价过高,存在大量泡沫。从今年来看,其增长趋势好于香港本地银行,但长期持续性不够。对于工行等内地银行来说,息差收入占主营业务的80%甚至90%,而香港本地发展较好的银行除了息差收入外,还有证券经纪、保险等多项业务的支撑,这使得内地银行股的稳健性不够。

  今年以来恒指涨幅为30%左右,而H股指数涨幅已经超过90%,周兴政质疑究竟有多少业绩在支撑中资股的走高。人民币升值对个股的影响不尽相同,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融到的资金都是港币和美元,因此升值影响只能从对内地业务本身的影响来看。

  未来还要看A股走势

  农银证券研究员郭信麟对昨日大市的评价是“失去理性”。但他表示,虽然中资股涨势较高,但汇丰控股并没有跟上,因此恒指还比较稳健。未来的走势将要看A股的走势,A股目前没有做空机制,这样向上涨对市场是否有益,值得思考。

  不过,对于这轮涨势究竟何时结束,研究员们纷纷表示,上涨可能还存在空间,但回调将不可避免。大福证券预计市场将以历史最高水平结束今年交易,因受资金流动和对中国概念股的强劲需求推动,短线支撑位在19500点心理位。

  对于大市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京华山一研究部副主管尤浩然认为,大市未来两日或会转静,而新年假后,基金经理需要重新评估07年投资资产分布,目前仍不清楚基金的普遍看法,是认定港股偏高而沽售套利,还是相信再有上升空间,故预期短期内大市仍较为波动。他认为大市于2008年可见21000至22000点,目前预期在18500至18600点有较强支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