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高速发行附认股权可换股债券惹憧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高速发行附认股权可换股债券惹憧憬

  证券时报记者 文雨

  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0548.HK)近日发表通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公司发行附认股权可换股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5亿元,每张债券面值为100元,年期为6年,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获得公司派发不超过22份的2年期A股认股权证,募集资金将投资于深圳南头至光明高速公路,即南光高速。该项目总投资31.71亿元。发债计划尚需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和中国证监会批准。

  公司管理层预计,有关可转换债券将于2007年第二季发行,初步估计有关认股权证的行使价将比发行前20个交易日A股股价至少高出10%,预计发行的新股数目将不多于3.3亿股,占已扩大后股本约13%。若有关可换股债于到期日全数行使,整体集资额(即股数乘换股价)也将不超过1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内地市场缺乏此类“可分离可换股债券”(即债券及认股权可分开在二手市场买卖),预期市场对此反应热烈。同时,目前公司整体平均息率为5厘,而预计该产品的平均借贷息率只有1.0-3.0厘,因此此举将有助拉低公司整体平均借贷成本。若取平均值2厘息率计,预计可换股债券可令公司每年节省利息开支4500万元,并提升公司2007-2008年整体盈利5.3%及4.6%。

  过去几年来,公司一直进行大规模公路项目投资。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林志远认为,此举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公司净负债比率高企。他预计,公司2006年底净负债比率将升至59%,2008年更升至高峰1.03倍。而发行6年期可换股债券可用低息锁定公司中长期借贷利率,并降低未来利率可能持续上升的风险。

  至于发行可换股债券将导致公司每股盈利摊薄的质疑,林志远表示,由于认股权要到2009年中期才决定是否换股,而公司将于2008下半年至2009年开始进入业务收成期。届时,其属下南光高速及清连高速经已开通,初步估计公司2009年纯利将大幅增长45%。即使扣除可换股债券换股的潜在摊薄效应,2009年每股盈利也可望维持超过30%的增长。

  从盘面看,上周以来,公司A股股价已大幅攀升,已反映内地市场对公司发行可换股债券的正面观点,而H股走势相对平稳。由于公司一直被较高利息风险困扰,发行可换股债券可在中长期减低该项风险,并可降低借贷成本,以推动公司短期盈利增长。林志远表示,维持公司“收集”投资评级,相信发行可换股债券将利好公司中短期H股股价,12个月目标价维持4.50港元,距公司H股昨日收盘价4.16港元还有8%的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