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恒指改制影响仅短期 操控指数难度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9:19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具37年历史的恒生指数将放弃沿用多年的加权市值编制法,改为只计算成分股的流通市值,并且把成分股的数目增加至38只,获加入者多属热门H股;换言之,大型资金日后如欲利用1、2只股份操控指数,将会更加困难;同时,增加成份股数目,亦可加强恒指的代表性,而预计可以晋身成分股的多只H股,可能在未公报前已被炒上。

  从前33只恒指成份股最高可覆盖总市值80%以上,不过由於近年不少H股上市,因此覆盖总市值亦渐而下降,现时恒指服务公司计划将恒指的编制,改为计算成分股的流通市值,并且把每只股份的权重,设定为15%,并将调整期在一年内分3阶段进行,相信新计算方法对股市表现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恒指成分股的新计算方法,首阶段在9月初开始,最终令到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及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在恒指的影响力减低,投资者会否因此减持该两只股份而增持其他有机会晋身成分股的H股,而令恒指在7、8月间升势受阻?以目前市况仍不稳下,现时难下断语,不过一般相信只会对股市带来短期影响,而恒指未来亦不会因个别重磅股股价的变动,而影响整个大市;至於以恒生指数作基准的基金亦须於市场上作出调整,但估计涉及的买卖只占整体市值约5.1%。

  是次变动,随著恒指以流通市值编制,以及加入H股之外,恒指成份股的代表性亦出现相对性的改变,恒指由原来反映香港经济转变为反映中港经济,同时有关编制改变亦可让恒指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目前,恒指服务公司计划将成分股增加至38只,预计多只H股会成为短线追捧对象,如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华能国电(0902-HK)、马鞍山钢铁(0347-HK)、兖州煤(1171-HK)、江西铜(0358-HK)等一众金融及资源股;预计当H股加入恒生指数后,将令明年9月7日的市盈率升至14.7倍。

  有证券商预期新编算方式下,成份股中的中华电力(0002-HK)、太古洋行A(0019-HK)、东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23-HK)及香港电灯(资讯 行情 论坛)(0006-HK)均可受惠,但长江基建(1038-HK)、汇控、中移动则会因比重下降而有机会受压;此外,又预期富士康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2038-HK)及和电国际(2332-HK)将於8月份取代联想电脑(0992-HK)及德昌电机(0179-HK)成为恒指新宠。

  新编算方法将由今年9月8日起,分三阶段实行,至明年9月7日逐渐实施;至第三阶段实施全面流通调整,每只股份比重上限为15%,金融类股由37.76%降至24.6%,其中汇控占恒指比重将会由30.08%降至15%;公用事业类由5.4%增至10.25%;地产类由10.77%增至16.21%,其中长实(0001)增至6.6%,工商业类由46.07%增至48.94%,中移动降至11.43%,和黄(0013)则升至8.01%。

  恒指服务公司会於8月的恒生指数检讨中,将符合该公司规定的H股,考虑纳入恒指成份股候选名单;而当第5只H股加入恒指而令成份股数目达38只时,恒指服务公司将进一步公布恒指成份股数目的决定及安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