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国际商品价格不明朗 拣资源股宜审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8:49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记者张国栋报道。

  资源类股份下跌,拖累国企指数下跌,短线未敢乐观,对内地贵金属及资源股来说,由於黄金、资源及石油价格已累积了很大升幅,投资者入市态度宜审慎;加上利率及商品价格走势不明朗,预计短期将继续影响投资者信心。

  在众多商品资源股中,以石油、黄金及铜的相关股价表现最厉害,於5月股价屡创新高,在近期整体商品的调整行情中,这些相关股价的表现同样大受影响,行情向下,石油及其他资源股下滑,中石油(0857-HK)周四收市报8.1元较高位9.6元跌15.63%,中石化(0386-HK)报4.425元较高位5.55元跌20.45%。

  由於国际商品价格已持续上升至高位,即使油价曾反覆由高位回落,但一直企於65美元以上高位,对於基金大户、炒家而言,已随时再准备获利回套,从早前亚洲区股市下跌与商品价格急挫的情况看,已足以反映这些大鳄在国际商品及

股票市场的技俩;目前在全球各商品货币市场仍处於低通胀水平下,可以说继续有利於商品价格的上升;但现时环境下,商品价格已累积庞大升幅,投资者还是小心为上。

  过去中国政府一直限制国内资源价格,虽然国家发改委於5月24日,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500元人民币,调价幅度之大创下历史之最,但仍与国际价格存在25%价差,石油股后市仍可能是炒家乐园。

  而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表现相对疲弱,黄金价格从730美元/盎司的高位回落后,黄金大好友“末日博士”麦嘉华曾预期这次商品大牛市可能持续30年,但在市况急转下也要发出警告谓市况有待评估,或有可能出现十分巨大的调整,所以建议投资者考虑将部货先行获利。

  以紫金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99-HK)为例,一年低位只有0.775元计,最高曾升上4.94元,金价升幅只有1倍,但紫金升幅却有5倍以上,炒卖炽热程度可以想像,若果金价又出现暴升或急泻,小投资者便会成为大鳄点心;近期贵金属相关股份如灵宝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3330-HK)周四收市报7.4元较高位10.8元跌31.48%,紫金周四收市报3.95元较高位4.94跌20%,已下跌不少。

  至於铜价亦是此次商品大牛市的前锋之一,但宏观调控下,后市甚不明朗;此外,市传内地钢铁企业决定接受矿石涨价19%,高於之前预期15%,反映中国钢铁公司在原材料

铁矿石入口上议价能力不强,加重钢铁生产成本,钢铁股股价受压,马钢(0323-HK)周四收市报2.675元较高位3.35元跌20.14%及
鞍钢
(0347-HK)周四收市报6.35元较高位8.25元跌23.03%;至於曾受铜价上升而股价大升的江西铜(0358-HK)周四收市报6.85元较高位9.75跌29.74%。

  在资源股中受惠较少的煤炭股,亦出现反覆上落之局,神华(1088-HK)周四收市报13.05元较高位16.85跌22.55%,兖州煤(1171-HK)周四收市报5.4元较高位7.5元跌28%。

  中国对资源价格的严控,国际大炒家在商品期货及股市上下其手,虽然商品价格稍见回升,但国际大鳄的动向才是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地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