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市场全面大幅大跌 分化趋势料将维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26 亨达集团

市场全面大幅大跌分化趋势料将维继

  亨达集团 罗启义

  本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恒生指数收至16313.36点,一周累积跌幅达到3.48%。两大重磅蓝筹股汇丰控股和中移动分别累积下跌1.91%和4.37%至138.30港元和42.65港元,合共为恒生指数带来逾210点的累积跌幅,成为拖累恒指表现的主要原因。而海外投资者对于国内可能推出更多宏观调控措施的忧虑也令H股市场同步大幅下跌并跑输港股大势,H股指数收至
7042.31点,累积跌幅为4.55%。

  本周香港股市的跌势与此前美国、欧洲以及亚太其它地区股市的全面下跌不无关系。从过去多年的情况看,由于主要港股均有ADR在美国交易,因此以美国为主的外围股市的跌势通常会对香港股市产生非常直接的负面影响。不过,经过过去数日的调整行情之后,预计恒生指数有望重拾升势。

  恒指表现值得看好的原因,仍将来自于汇丰控股和中移动的潜在支撑作用。日前香港股市中规模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将汇丰控股的目标价位从150港元调升至155港元,并维持对该股的增持评级。汇丰控股目前估值相当于2006财年预测市盈率12.1倍和2倍的价格与账面价值比,股息收益率则高达4.5%,仍是大型资金稳健投资的首选股份。

  市场对中移动的看法颇有争议。不过,尽管美林

证券等投行机构将该股的目标价位由55港元下调至52港元,但这一价位仍较中移动目前股价高出逾2成之多。若汇丰控股和中移动两只股份达到上述目标价位,恒生指数将可因此升至17500点之上。

  相对而言,H股市场未来的表现仍然难以乐观。除了盈利、估值、宏观调控以及外资基金可能获利回吐等方面的负面因素之外,越来越多的内地大型企业来港融资,亦将对H股市场的资金面起到分流作用。

  中国银行本周四正式启动公开招股活动。中国银行计划以每股介乎2.5-3港元,发行255.69亿股

股票,初步集资639.2亿-767.1亿港元。若超额配股权的38.35亿股获得行使,集资总额则将高达882亿港元,这将是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集资活动。尽管香港是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而且新股IPO也有逾90%的股份在欧美地区面向机构投资者国际配售,但持续巨额的融资活动也使得这个市场的资金面捉襟见肘。

  中行的定价较目前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估值水平明显为低。不过,也很难说中国银行的招股价具有绝对的低价优势。尽管市场多把市净率作为衡量银行股估值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但对于一些经营稳健、长期前景看好的银行股份来说,市盈率应该更具意义。原因是在企业派息政策(主要指派息比率,即股息/盈利)相对稳定和较为确定的情况之下,市盈率将成为决定股息回报的关键因素。

  按照20倍招股市盈率和40%的派息比率计算,中行的股息率最多仅为2%,在香港银行股之中处于中等偏低的的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