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任志刚:为加强外汇基金风险管理 付出费用值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7: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财华社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发表以《外汇基金的风险管理》为题的文章,他总结认为,为加强外汇基金投资的风险管理而付出的费用是值得的;以下为全文。

  1997至98年的亚洲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危机,显明我们需要正视金融市场越趋全球化而引起的风险(资讯科技长足发展,令金融市场更为波动);相信读者们都知道,鉴於金管
局有需要进行各种类型的金融活动,且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因此一直致力促进及加强香港金融体系以至金管局本身运作上的风险管理。

  举例来说,我们几年前开始对银行进行风险为本监管,明年我们便会按这原则实施《资本协定二》;我们亦采纳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对香港的金融体系评估报告提出的所有有关金管局的建议。

  我在撰写本专栏的文章时,亦非常关注风险这个课题;每当有需要时,我会透过本专栏与各位分享我对金融市场走势、发展及前景的一些有别於主流意见的想法,让大家作不同角度的分析。

  外汇基金的投资管理亦是金管局加强风险管理的环节之一,目的是使外汇基金一方面能取得高於基准投资组合(由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又避免因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对外汇基金造成不利影响;近年国际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为了保障外汇基金在这些市场的投资,我们投入更多资源加强风险管理是值得的。

  金管局多年来加强风险管理,在很多方面影响到金管局聘用外聘投资经理管理外汇基金的做法,其中包括以下措施。

  (a) 将多币种定息投资组合逐步重组为专门的单一市场组合,令外聘投资经理能发挥其对特定市场的深入及专门的知识,紧贴市场脉搏,而无需分散注意力於多个市场。

  (b) 透过增聘外聘投资经理,扩阔外汇基金的投资范围,从而采纳更多不同的管理模式及投资市场,目的是增加市场深度、分散投资及提高回报;分散投资可减低对个别外聘投资经理的倚赖;同时,我们亦限定某一外聘投资经理所管理的资产的实际数额以及所占比例 —— 外聘投资经理亦不应过度倚赖来自管理外汇基金的业务。

  (c) 引入更严谨的汇报及监察要求,确保外聘投资经理遵守既定指引,及按指引所容许的偏离基准限度来运作(即承担一定程度的风险)。

  (d) 加强利用托管机构监察外聘投资经理遵守指引的情况。

  加强对外聘投资经理的风险管理是财政司司长经谘询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后批准的,务求能做到防患未然;当然,这样做无可避免地涉及额外支出,例如支付给外聘投资经理及托管机构的费用会增加,但同时外聘投资经理亦要多花精力管理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增聘投资经理,每位所管理的金额会较少,此举亦使我们可以得到的折扣优惠减少。

  不过,我们认为为了加强风险管理而付出较高费用是值得的;这是因为若有任何事故发生,所引致的潜在财政损失可能会相当庞大,更不要说可能会因此而动摇公众的信心及影响外汇基金管理的公信力,这是金管局非常重视的。

  我亦要指出虽然近年金管局的外聘投资经理及托管机构收取的费用有所增加,但仍远低於市场上其他同类投资者所支付的费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