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QDII开闸 内地投资者如何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21 中国证券报

  访财华社CEO余刚博士

  本报记者 董凤斌

  央行日前宣布自5月1日起,将放宽经常帐户及资本帐户的外汇管制,意味着酝酿已久的QDII正式出台。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今年底之前赴香港和海外投资的内地资金将达到32
0亿元至480亿元,其中一半将投入香港市场。未来几年内,将有多达四千亿元的内地资金前赴香港和海外投资。这一背景,为香港知名财经资讯供应商财华社提供了利用专业跨国资讯平台,服务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机遇。财华社CEO余刚博士日前接受了记者访问,阐述他对QDII的见解,并探讨财华社对于内地投资者的帮助。

  记者:香港市场对内地放宽QDII的反应如何?

  余刚:非常热烈。外汇管制政策放宽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刺激恒生指数急升,冲破17000点关口;国企指数升幅更为凌厉,突破7000点;一周内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额达409亿港元。这些升幅意味着市场强烈憧憬QDII将促使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与投资进一步得到融合。

  记者:您认为QDII的推出将如何改变内地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余刚:QDII将使内地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成为可能,而投资海外市场的关键是必须快捷、准确地掌握国际财经动向,深入了解海外投资市场的运作模式和机制。他们首先需要的就是要一个专业全面的财经资讯平台,掌握国际市场的新闻、数据、图表及分析工具。

  记者:内地投资者应该特别留意哪类市场和上市公司?

  余刚:投资者应该特别留意一些已经有内地企业上市交易的市场,当中又以香港

股票市场最为主要,因为目前香港已成为内地优质企业最重要的融资场所。

  其次,应该特别注视目前在香港以H股上市、但还没在内地A股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例如中国人寿(2628.HK)、中国移动(0941.HK)、建设银行(0939.HK)等,因为这类股份极可能成为QDII重点吸纳的对象,具备优厚的潜在投资价值。

  另外,部分为机构投资者所熟悉,以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篮筹股,例如汇丰控股(0005.HK)及和记黄埔(0013.HK)等,亦会成为QDII优先吸纳对象,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石油、电信、港口、保险及银行等,值得内地投资者留意。

  记者:财华社如何帮助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余刚:财华社以其专业全面的跨市场财经资讯服务著称,其资讯服务可令内地投资者加快与国际接轨,提高投资知识和投资智慧。财华社本身有两套财经系统,“财华终端”提供多元、及时、专业的国际财经资讯,以及内地投资者关注的港股信息、AH股对比分析、香港上市公司和行业数据以及纳斯达克中国板块等等。此外,财华社针对内地投资者的使用习惯,推出行情分析系统“财华股王”,专门提供港股市场信息。

  相比起路透、彭博及其他一些资讯提供商,财华社更加立足中国,兼顾全球。透过北京、上海、深圳等分支,以及与环球的交易所、通讯社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合作,既能提供本地化的中文财经资讯服务,亦能囊括全球市场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