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H股业绩今年将激增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41 《新财经》

  人民币升值趋势视野下的中国上市公司,在外资看来充满了投资机遇,近期香港H股的强劲走势,已经说明了这一点。然而,H股公司的质地,却更为外资所看重,在瑞银眼中,哪些H股公司才是具有较大投资机会的呢?

  编译/季立宗

  在2005年年报集中披露的时间段,H股中有些行业、企业效益不错,增长较快,还有一些则没有太大起色。在年报还没有出完之前,我们对2005年整体市场的业绩做出测算,同时,预测2006年H股公司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对于投资内地市场无疑是个极好的参照,对H股市场也有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业绩增长预测

  我们预测,2005年H股市场整体收益将增长17%,在2006年则会增长20%。如果扣除能源类上市公司的权重,则2005年增长率会降低至4%,而2006年会仍有20%的增长。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H股上市公司收益从2005年7月中旬就已开始大幅上升,2005年全年平均每股收益可能会增长21%左右。然而,H股指数从2005年11月份才开始上升,我们相信,在全部报表正式公布之前,对业绩的增长还不能过于乐观。

  虽然红筹国企股收益也出现大幅度上升,但这要归因于石油价格上涨。如果不计入能源类上市公司,则2005年底,H股收益增长比当年三月份低了7%,而比2006年1月则增加了4%。

  目前,年报将要集中披露,分析师关于2005年的预测数大部分已被修订。资料显示,不含能源类股票的收益修订更加准确,较少的收益修订预估,将会把市场股价推得更高。我们认为,2006年H股平均每股收益将增长20%,但需要对收益预测修订进行不断调整。

  同时,H股公司收益增长分化趋势明显。能源、银行与保险、基础原材料、自动化、技术、地产等板块已经在收益中占有重要的权重,而通信、传统工业、电力等企业业绩表现依旧较弱。

  未来市场将会随着游资流向和热点转换而波动。虽然香港股市最近有所上涨,但是与周边市场比起来,其价值还是被低估的。一些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资金可能在影响着香港股市走向,我们估计未来恒生指数将会在5800点到7000点之间构筑平台。

  价值仍被低估

  由于收益预测与大盘走势有时不尽一致,使得分析师与基金经理对大盘的判断产生分歧,在过去的三年中,互有胜负。

  第一回合:2003年,基金经理打败分析师。历史上,年收益率达到21%,在中国股市里还没有出现过。大部分分析师认为,2004年上市公司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益增长,在2004年1月到2005年间,会达到48%左右。然而有趣的是,股票价格提前反映了分析师的收益上涨预测,恒生指数从2003年6月就开始上扬,在六个月内上涨了一倍。自2004年的1月起,H股指数即稳稳地站在了5400点之上。

  当分析师还在忙于调高他们的收益预测数据时,基金经理已经在这轮上涨中获利颇丰。

  第二回合:分析师开始还击。投资者在获取丰厚的收益后,在2004年3月后出现获利回吐现象,抛盘较重。同时,分析师不看好下半年和未来一年的市场行情,指数则从2004年7月开始出现大幅下跌,直到2005年10月才出现转机。

  市盈率曲线显示,H股实际上又回到了上涨之前的状况。当操作环境已经证明,市场已经跌至谷底的时候,H股指数又重拾升势。从2005年的11月开始到2006年,分析师持续调高了收益预测,并在这一轮行情中做的很好,而有些基金经理则表现不佳。

  那么,到底是哪些方面因素影响了我们对市场收益的预测呢,哪些地方是我们需要修订的呢?

  如果我们把H股指数成分股进行分类,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能源、银行和保险、基础原材料、汽车、技术、房地产等行业有较好的增长势头,对大盘指数贡献较大;而电信、传统工业、电力等行业则仍旧维持均衡态势。

  通过对每股收益率增长和下降因素的预测,对于这些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向,我们有个清晰的判断。建立在BRIC(金砖四国)的基础上,中国股票市场的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与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的市场相比,成长性、价值、收益和年投资资本回报率等指标表明,中国企业的股票价值还是被低估的。

  我们的区域战略研究员相信,中国相对于亚洲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股票的价值很多没有被发掘出来,其评估方法有待进一步修正。大量的资金正从国外流向中国股票。因此,市场预测需要对企业、行业和特殊地区对资金的吸引力等方面来调整收益预测,从而改善修订的方法和数据。

  投资什么股票

  未来市场走势不会太兴奋,股指已到新的平台。过去的市场走势表明,从2005年10月开始,广大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预测。虽然2005年的最终结果可能表现得较好(2005年10月14日,大盘指数上涨到了6000点),基金经理现在也变得更加坚定,但是我们相信,仅凭指数的上涨预测不会使股价变得更高,上市公司的业绩因素才是最终支撑股价向上动力的来源。

  我们相信,H股指数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区域,运行箱体从5800点到7000点。市场估值、市场心理以及流动的资金都显示,很多操盘手都认同这个区域,我们将在以后的报告中重温这个观点。

  那么,我们准备投资什么呢?

  我们相信“风水轮流转”,自2005年11月指数稳固以来,业绩因素将在近期变得重要起来,选择股票也要看重战略团队。平安人寿、中国建行、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 动、中国网通、中国资源、中国商业、中远太平洋、天津发展、中信太平洋、江苏高速、中国船舶、百盛、全球生化、鞍钢新钢、神华能源等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小贴士〗 金砖四国:2003年10月1日,美国高盛公司在名为《与BRICs一起梦想:通往2050年的道路》的报告中,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的英文名首个字母连缀起来,制造了一个响亮的名称:BRIC(与砖的英文“Brick”发音相同),“金砖四国”之名亦随之流行。高盛预测,如不出现意外,到2050年,“金砖四国”将全部进入到世界经济前六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