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港权证市场争论中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农银证券 郭信麟

  上周末,香港证监会公布经检讨后的权证(窝轮)市场监管的6个建议,简单可以归纳成:收紧对流通量供应者的监管;放宽增发相同权证的限制;禁绝佣金回扣和其他奖励;明确发行商的推广指引;发行文件要求语言易懂;监管当局加强权证知识的推广教育。

  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折衷的结果,未来引起的争论仍将不断,不过我们不得不说结果公布的时机还是相当不错的,在过去数月内,港股成交巨大,散户投资者有不小的斩获,如果市场近期表现较差,散户在权证市场上又大面积亏损的话,相信香港证监会所受的批评谴责将会是排山倒海的。

  监管当局的平衡之术

  恒指自2003年开始恢复活力,香港权证市场经过多方重整后,也开始重新兴旺起来。在此以前,香港权证市场也经过无情的洗礼,发行商从最高峰时期的22家剩下仅5、6家,但是股票市场的再度活跃,也令香港权证市场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权证市场。

  所谓“夺冠易,保冠难”,香港面临着来自新加坡和韩国的强力竞争,内地市场的权证交易也一度超越香港市场。而发行商基本都是国际上知名的投资银行,他们可以随时在任何市场(内地暂时除外)发行权证,而他们也是各国交易所极力争取的主顾。所以,对于本次咨询的最后结果,也就不难理解了:监管当局既要尽量维护市场公平,也要明白“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

  尽管去年的“轮灾”仍历历在目,但是中小投资者投资权证的热情没有减弱,中小散户永远都是善忘的,“愿赌服输”是香港中小散户的良好品德,而大多数情况下,中小投资者只会用脚来投票。不过,如果中小投资者的热情被过度挫伤,权证市场也不可能保持兴旺,所以本次咨询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中小投资者的情绪。

  以披露和教育为本

  香港市场一向奉行披露为本的原则,权证市场既然是其成员之一,也应遵循这个原则,所以,作为权证市场主角之一的发行商,做生意时还必须顾及自己的形象。

  除了发行商,传媒也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2005年,权证发行商投资巨额广告费于各种传媒。商业利益与公共道德是个两难的选择,但是传媒也必须作出适当的平衡,不能光成为发行商的喉舌。

  香港

证监会建议加强权证知识的教育和推广,方向当然是对的,但是发行商动辄以数千万计的广告投入来宣传自家的产品,是否也应该出力赞助一下监管当局的有关教育费用呢?而联交所虽然作为上市公司,也不能过分计较眼前利益,毕竟只有更多投资者了解权证,市场的
蛋糕
才能越做越大。

  总的来说,香港权证市场只要一天兴旺,有关的争论甚至说是争吵都不会停止。香港证监会此次公布时机虽然选择得不错,但是市场波动难免,中小散户受伤也难免,争论——咨询——再争论——再咨询,似乎是未来香港权证市场的发展循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