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阿斯达克:新股上市脚步紧凑 港股趋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继灵宝黄金、玖龙纸业及金鹰商贸后,中国建材于昨日正式招股

  □阿斯达克研究部 梁渊

  面临多重利淡因素,恒指上周累计下跌近357点或2.26%,国企股更出现高位回吐,累计跌幅超过5.6%。本周一,受外围股市攀升带动,港股早盘跳空反弹,恒指重新站上15500点
支持位,最终收报15542点,升97点;国企指数报6274点,升100点,成交238亿港元。

  笔者认为,目前诸多不利因素困扰港股,短期内大市要迅速反弹向上的可能性较小,15500点是目前重要的心理关口。但若失守,下一目标位将是15200点附近。国企股形势更为严峻,由于连续下跌多日,估计H股指数只能勉强守于50天附近。即使市场憧憬人民币升值,但恐难挡大市回调压力。笔者预计,该指数下试6000点大关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港股疲软态势未改,新股上市脚步却非常紧凑。继灵宝黄金(3330)、玖龙纸业(2689)及已截止认购的金鹰商贸(3308)后,中国建材(3323)亦将于昨日正式招股。公司前身为内地新型建筑材料公司,2005年3月28日重组成立,主要经营水泥、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及钢制品、工程服务等四大业务。公司招股价介于2.3-2.75港元间,发售6.54亿股,最高集资额约18亿港元,预测市盈率为13.53-16.14倍,预计3月23日正式挂牌交易。

  三大投资亮点

  首先,行业地位显赫。公司经营四大业务在行业竞争中优势较为明显,号称“三个最大、一个第二”,即以2004年的总产能及销售量计算,公司为我国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按照下属企业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及泰和2004年合并市场份额计,约占中国石膏板生产总额的50.6%,为中国最大的石膏板生产商;公司还是亚洲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商及中国第二大的玻璃钢管、罐生产商。

  尤其是水泥生产技术方面,公司主要采用新型干法生产线,为全国仅有几家生产商之一。尽管该技术在成本及价格比传统的立窑生产高,但随着市场对于优质的新型水泥需求持续增长,加上我国政府已经颁布禁止新增立窑生产线的产业政策,未来公司水泥产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盈利增长稳健,水泥产能扩张迅速。据资料显示,2002至2004年度,集团两大核心业务水泥及轻质建材中,前者营业利润分别为3850万、4850万、1.259亿元,占集团总额的百分比为24.1%、34.6%及42.5%,呈逐年高速增长趋势;后者营业利润则分别为1.134亿、7610万、9820万元,分别占集团总收入的71.0%、54.2%、33.1%,呈现下降趋势。此结构的变化主要是受近年来,国家在房地产及基建方面发展对水泥需求的急剧增加所致。

  此外,公司亦大力扩大水泥产能,2004年全年营运的三条生产线的产能共达330万吨。其后,公司增设6条生产线。截至2005年9月30日,公司年产能提升至1100万吨。若集团目前在建的生产线能如期建成并投产,预计今年底,公司可实现水泥年产能达到1340万吨,并于2007年第四季度增加至约1580万吨。

  第三,区域垄断优势明显。公司为内地淮海经济区的市场领导者,2004年底在该地区的水泥总产能及销售量为最大。淮海经济区横跨4个省份内20个地级市,但相对于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来说,经济增长仍较落后。不过,就发展前景来说,该地区基建方面的潜在空间较大,将有利于建材价格稳定。除此之外,公司通过在淮海经济区内不断扩大产能,积极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手段保持竞争优势。

  两个风险因素

  首先,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较大。尽管目前国家对水泥行业的政策趋向于市场供求,但由于集团的经营产品主要用于房地产及基建项目,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动向较为明显。2004年为减缓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中央实施一系列宏观调控手段,其中涉及水泥行业。此外,国家也通过紧缩银根政策,通过控制房地产行业发展来间接影响水泥行业需求。因此,就此来看,现阶段国家并未放松对固定资产过度投资的控制,难免影响集团未来盈利增长。

  其次,公司负债比率过高。截至2005年9月30日,公司借款额为41.85亿元,其债务与资产比率的43.3%。2004年12月31日及2005年9月30日,公司流动负债净额分别高达2.25亿及18.59亿元。其中,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净负债比率已达101%。统计期限内,尚未偿还的一年内短期借款总额为30.11亿元,即使将所集资金全部用于还款,也只能缓减部分压力。因此,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资金风险。

  总体而言,公司2005年预测市盈率为13.53-16.14倍,稍微偏低于同行业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914)的16.13倍。但从海螺水泥近期走势来看,股价经过去年升势,近一个多月已跟随大市回落。加之目前大市疲软,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大大减弱新股认购的热情。因此,笔者对于认购中国建材,持“中性”建议。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