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资股份遭遇重创 汇丰值得长期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51 亨达集团

  亨达集团 罗启义

  上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末收至15445.05点,一周累积跌幅为2.26%。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资蓝筹股份的大幅跌势,成为拖累恒生指数表现的主要原因,上述两只股份分别累积下跌4.17%和8.33%至35.60港元和6.05港元,合共给恒生指数带来逾160点的跌幅。

  上周中资蓝筹股的跌势也给整个中资股板块带来巨大压力,红筹股和H股双双遭遇重创。其中H股指数收至6174.40点,累积跌幅为5.67%,这一跌幅也令H股市场成为上周香港股市中表现最差的板块。除环境因素之外,一些外资投行的悲观言论也令市场沽压明显增加。

  日前

摩根士丹利对中资股的态度转为审慎,降低了其仿真组合内的金融及消费类股比重,并建议投资者将手中的中国
股票
即行套现,包括金融、电讯、消费及原材料类股份等。荷兰银行亦建议投资者获利回吐,并认为过去一个季度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上涨30%之后,H股的风险回报已经大幅下降,因此建议投资者减持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和中移动等主要中资股份。

  除上述负面因素之外,中资股遭遇抛售的最根本原因仍来自于偏高的市场估值,同时这种情况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中资股市场的前景可能仍将难以乐观。一方面,多数H股公司盈利增长状况的减缓以及股价的持续攀升,导致其市盈率等估值指标目前仍然持续地处于历史性的高位;若无其它方面的实质性支撑因素,持续的调整行情将难以避免。另一方面,此前进入中资股市场的资金已有丰厚的获利空间,减持套现锁定盈利,目前可能是其最好的选择。

  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在披露业绩前后,表现尚可,为恒生指数提供一定支撑。上周该股逆势上涨0.30%至132.50港元。周一收盘后汇丰控股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合共实现盈利1171亿港元,同比增长16.4%。这种盈利增幅虽然较该公司此前两年中的增长状况显著减缓,但却好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等外资投行的预期。

  汇丰控股仍然是一只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股份,且目前当是介入该股的较好时机。一方面,从近日汇丰控股在披露盈利数字之后,市场表现的相对强势可以看出,投资者对其盈利增幅的周期性减缓还是有充分预期的,而最近一年来该股表现的相对低迷和持续跑输大势,当与这种预期不无关系。这意味着汇丰控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的下跌空间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汇丰控股目前的盈利数字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而且,以最新的盈利数字计算,该股目前的市盈率仅有12.5倍左右,为其多年来的市盈率低点。

  按照以往的数据预测,目前介入在未来几年之内当可获得超过20%的年均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