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上市倒计时:美林何以垂青志高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美林证券已经正式确定为志高空调的保荐人,而一年前,美林已投入20亿元人民币成为志高事实上的战略投资人——在家电上市公司已是遍地仙股的香港资本市场,美林的举动
看上去令人难以理解。

  志高进入“缄默期”

  3月1日,志高空调在广州召开的“三超王”新品发布会上,董事长李兴浩告诉记者:“志高上市的事情一切都按照原定的计划在逐步推进,具体时间仍是商业机密。”

  志高空调上市在业内传播已近两年时间,挂牌日期也是众说纷纭,然而近日从志高空调传出的种种信息表明,志高空调已进入上市前的“缄默期”。

  志高空调上市筹备已久,作为身在南海的民营企业,志高想到了借"壳"上市。2004年初,志高曾与国内某A股上市公司达成意向性协议,志高拟斥资2亿元分拆商用部分上市,但到2004年6月份,由于所借之"壳"财务指标不理想,商用空调A股借壳方案正式遭弃用。

  从此李兴浩将上市之路瞄向了海外市场,并开始倾向于整体上市。2004年9月23日,李兴浩公开表态,志高已正式启动上市各项准备工作,此后围绕志高上市的新闻不断爆出。

  在聘请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对核心资产进行
审计
后,业界传出了志高与美林证券合资在境外成立投资公司的消息。据当时媒体报道,2004年美林投入约20亿元人民币,与志高各占50%股权成立香港志高。

  志高为上市还在海外成立了BVI离岸控股公司,根据志高的红筹股上市计划,志高将在海外注册离岸公司,以此前成立的香港志高名义,逐步收购广东志高的资产,从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几经努力,美林证券已经正式确定为志高的保荐人,两大财团世界银行和新世界集团——也是志高的竞争投资者,在国内市场的融资也比较顺利,2000多万元的计划很快就完成了。

  据悉,志高日前已经拿到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和商务部批准其到海外上市的文件,在香港上市时间确定在今年上半年,目标募集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

  李兴浩的股权激励计划也牢牢地笼络了一批人才,其中就包括去年10月从

科龙电器加盟的郑祖义,以及营销总监张平等。据悉,李兴浩已给志高21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股份,每人应该至少有33万股,按照李的话,“志高上市的话可能会一下造就200多个百万富翁”。

  对于具体的上市时间,李兴浩异常谨慎:“我从来没有说过今年3月就能上市的话,目前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计划在进展,水到渠成是最好的结果。”

  显然志高仍然在等待香港联交所的最后审批,有了美林证券的扶助,相信通过上市聆讯已指日可待,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志高上市最可能在空调销售旺季的今年6、7月间。

  缘何得到美林垂青?

  虽然志高空调执意进入香港股市,但香港股市对内地的家电股却有着明显的“歧视”。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家电企业,如TCL多媒体(1070.HK)、海尔电器(1069.HK)、广东科龙(0921.HK)无不处于股价不足1港元的“仙股”位置,表现稍好的创维数码(0751.HK)也因为黄宏生案件跌到1港元以下,而且家电上市公司丑闻不断,也极大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李兴浩曾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上市,是因为香港股市政策比较明确,操作起来成功率比较大,时间也更可控。”然而从开始筹备,志高的香港上市计划也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显然是受到了其他“家电股”的牵连。

  但是志高空调却得到了美林证券的垂青,一家销售收入只有80亿元的民营企业的亮点在哪里呢?

  美林中国方面对于这次直接投资显得非常谨慎,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指出,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中小型公司中,志高空调显然是很有竞争力的,能够在空调行业利润下滑的时期杀出重围,而且有着比较好的利润情况(去年超过2亿元),在争夺永乐等失败后,志高是不错的选择。

  上海荣正董事长郑培敏告诉记者,美林证券与志高的合作,并不是为了谋取控股权,而是类似于鼎辉之于蒙牛、大摩之于上海永乐的短期牟利性投资,这种合作关系中间充满变数,外资赚取利润套现后可能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但志高要上市必须借助美林这样的国际投行的保荐。

  李兴浩还引进其他投资者,如世界银行和新世界集团。虽然投资方至今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多个境外投资者可以相互制约,也可以避免一方退出造成的资本风险。

  据志高内部高层透露,目前李兴浩本人持有整个志高空调90.86%的股份,其他210名高管持有近10%的股权。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实现整体上市后,李兴浩持股比例将稀释到45.43%。

  不“合拍”的志高

  在不合时宜的时刻进入,志高跨入这个行业时就已经品味过一次。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曾说过:“进入空调行业早期海尔每年获得的利润超过10亿元,如今空调行业已错过了这样的时机。”

  从1994年开始的价格大战使空调行业的利润直线下降。

  志高进入空调行业的时间是1993年,当年产量3000台。显然,其一脚踏入空调业时已经秋风萧瑟。

  1996年志高空调经历了成立后的最大一次危机,代表台资的合作伙伴唐壁奎(现同益空调董事长)离开和撤资,之后李志浩靠与供应商、经销商达成的利益共同体来渡过难关。

  这次经历使李兴浩意识到寻求更稳定的资金来源的重要性,上市便是比较合算的融资方式。他表示,融资不是志高上市唯一的目的,志高希望能把上市当作公司发展的动力和契机,将公司纳入良性发展轨道。

  作为南海的第一利税大户(去年1.8亿元),志高在获得土地方面显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去年4月竣工的面积4500亩的南海基地的产能达到1000万套。

  然而,产能和土地并不能完全弥补资金的不足,为了尽快拉开跟第二阵营的距离和缩小跟第一阵营的差距,找到上市融资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志高以OEM出口起家,在国内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市场的品牌知名度还稍有欠缺,去年志高发力开拓三四级市场才有所突破,据介绍,350万台的销量中国内地市场只有200万台。在新的冷冻年度开始后,由于出口最大市场欧盟的WEEE环保指令的实施,整体出口环境恶化,出口占很大比例的志高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2005年9月至今增长只有48.8%,显然,以上市来突破瓶颈更成为可行之路。

  志高在2005年一直利用国家信息中心上个年度的统计数据,来证明自己已跻身空调行业“第一阵营”,但其7.28%的市场占有率与海尔、美的等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