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交行CDR方式回归引来四大悬念 对A股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09 深圳商报

  分析人士认为其登陆对A股影响不大,CDR也不会成为H股回归主流模式

  【本报讯】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行正在寻找时机于内地上市,可能采用CDR方式回归A股。他还表示,交行有意涉足证券业,并正在探索涉足证券业的各种途径。

  张建国的这番话引发市场诸多猜想:交行为什么不打算直接发A股,而是拟采用CDR方式回归A股?交行回归A股将是什么时间?对A股市场会有什么影响?记者昨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部分市场人士。

  为何不直接发行A股?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交通银行是投资者身边的公司,回归A股是迟早的事,但直接发行A股上市切实可行。投资者对CDR不太了解,与其采用陌生的CDR方式回归,不如直接发行A股实际得多。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交行回归A股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打算以CDR方式回归还是出乎市场意料。张志民猜测,交行不直接发A股的理由,可能是担心摊薄外资股东权益,外资股东不愿意。对于大多数拟回归的H股来说,直接发行A股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即便交行采用CDR方式回归A股成行,也只是特殊情况或个案,且特事特办,CDR应该不会成为其他H股“海归”的效仿模式。

  选择何时回归?

  根据媒体报道,张建国2005年7月曾向记者表示5年内完成A股上市。而2月23日,张建国透露交行正在将计划提前,甚至可能等待新股恢复发行。

  秦洪认为,A股可能很快就会新老划断重启IPO,交通银行此前也有“A+H”的上市计划,预计交行回归A股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

  张志民指出,目前A股市场股改仍是重中之重,交通银行回归A股的时间应该押后,最早也要等到下半年。

  如何影响A股市场?

  秦洪认为,交行A股上市对市场影响不大,原因是交行基本面较好,交行H股涨幅目前已实现翻番。

  张志民认为,若交行通过CDR方式成功回归A股,由于CDR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交易品种,对A股市场肯定会有影响;要是出现多家公司仿效发行CDR,则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但如果作为CDR个案来说,其市场影响应该相对有限。

  将进一步推动混业经营?

  交行此前涉足保险业,最近又传出有意重组湘财证券。对于交行有意涉足证券业的说法,张志民表示,银行均想向混业经营方向发展,建行就是建银、中投等券商的股东。交行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

  相关链接

  什么是CDR

  即中国预托证券,概念来自ADR(美国预托证券),是指在境外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

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A股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