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建行入选恒指为成分股增彩 比重最大调整至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0:38 财富时报

建行入选恒指为成分股增彩比重最大调整至15%

  本报记者 王雪涛

  从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获悉,恒指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决定,股票编号为939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被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成分股。上述改动自2006年3月6日起正式生效。受此消息的影响,当日,建行以3.65港元报收,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已上涨53.68%。

  “除建设银行外,还有

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公司具备纳入国企指数成份股的资格,值得投资者关注。”国泰君安的分析员说,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建设银行成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成分股,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建设银行改革和行业前景的肯定。建设银行将继续优化基础管理,进一步加快业务与产品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带来更佳回报。”

  惟一实现H股全流通

  建行在2005年10月27日挂牌伊始就创下了多项记录,成为近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股首次公开发行以及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尽管之后几天表现波澜不惊,但建行股价随后却一路稳步攀高,已由2005年11月1日的2.35港元升至2006年2月13日的3.45港元,初步体现了投资者对建行前景的信心。

  “对于国企股成分股而言,设计数目没有限制,到目前有42只。相比整个H股市场,成分股覆盖了其市值的95.8%和成交量的92.4%。建行是继交行后第二家进入该指数的内地银行。”国际投资银行魏奇表示。

  在建行成为国企指数成分股后,业界便纷纷指出,建行离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标准也不远了。由于包括建行在内的H股表现抢眼,在考虑市场人士及咨询顾问委员会意见后,恒指服务公司准备让一些国企股进入恒生指数。2月10日,该公司公布了“指数检讨结果”,提出了三大要求:“股本以全H股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已完成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且无非上市股本”及“新上市的H股公司、无非上市股本”。满足其中一项条件的H股股票有资格在今年8月底前进入成分股候选行列。建行以全流通方式在港上市,达到了第一项要求。眼下,“建设银行”也是H股中惟一实现全流通的股票。

  据记者了解,恒指服务公司在选择成分股时有明确规定,即“须在联交所上市满24个月”。而大市值公司可以免受此规定影响;如果市值排名前5位,最少上市时间只需3个月。建行上市至今刚刚3月有余,巨额市值成为了它顺利进入成分股行列的砝码。由于建行市场表现良好,市值激增,按照2月13日的收市价计算,建行市值已达到7751亿港元,仅次于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14484亿港元,排名港股第二。

  “建行等一批大型国企股表现突出,在香港股市已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不将其列入恒生指数,将在客观上影响该指数的准确性与权威性。如果它们能入选恒指成分股,将会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关注H股。”业内专家则分析指出,对于国企而言,这将是对其近年来优异表现的肯定,有助于它们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可以预见,今后国企占恒指成分股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15%的比重上限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即H股指数,于1994年8月8日首次公布,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反映在香港上市的H股企业股价表现的指标。H股的诞生顺应了中国企业向国际经济舞台的发展需要,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历程。期间,H股指数曾于1996年跌至不足700点,但它始终和中国经济的走势紧密相连。近10年来,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在9%左右的增长速度,使得海内外专家对中国企业充满信心,而投资H股被认为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好途径之一。

  根据最新修订的计算方法,国企指数会以流通市值计算,每只成分股的比重不可高于15%。如果这次成分股变动于2006年2月8日生效,那么当日建行在该指数的市值比重达到15%的最高限,会成为其中比重最大的股份。

  “按照惯例我不会评论个别公司成为指数成分股的机会,但建行的个案太明显,该行在去年10月上市以来,从来没有人怀疑建行不会加入H股指数,基于建行的特殊性,我们也在2005年11月11日公布H股指数的新计算准则。”中国建设银行资重组改制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

  “以往我们计算H股指数公司市值,是以H股全部市值计算,以现时市值最大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为例,我们只计算发行H股的部分,母公司持有的股权不是H股,我们便不计,故中石油现时计算的市值为1093亿港元。但建行是特例,建行获批以H股形式全流通,故H股总市值达6800亿港元,我们必须调整计算方法,否则建行一家便超过所有成分股的市值。”恒指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关永盛表示。

  现时H股指数的H股总市值约为5000亿港元,如果简单加上建行的6800亿港元市值,总额便增至11800亿港元,建行的比重达58%。根据国际市场经验,个别成分股比重超过15%,便被视为不健康,单一公司的股份波动会过分影响指数表现,所以恒指服务公司必须设计新方法计算市值。

  关永盛还表示:“我们研究后决定以真正流通股市值来计算比较公平,同时将每家公司的比重设定15%的上限,防止指数被操控。以建行为例,只会计算流通的26%股份市值,而不会计算大股东持有的74%。”

  建行的个案令人联想到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在香港发行H股的中国银行,安排中行上市的消息人士说:“现时国务院仍未就是否仿照建行H股全流通的方案,批准中行在境外上市,现时的关注点是希望中行在香港上市后,尽快以A股形式回流内地市场,让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卖中行股份,如果批准中行H股全流通,则意味日后发行A股会有新障碍。”

  买入建行沽售需慎行

  银河证券分析员丁圣元向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会按照H股指数成分股的变动及其市值比重,决定其投资组合变化,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规定及投资策略,所以很难准确估计会有多少资金转为投资建行,但整体形势是利好建行,而对市值比重会减少的中石油、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及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则可能不利。”

  丁圣元还强调,现时两只H股指数追踪基金(ETF),是所谓的被动基金,他们的投资组合必须完全按照H股指数的比重而改变,唯一可变的是,他们可以在成分股变化后的一个月内选择任何一天改变投资组合。

  他根据现价测算,预计新的H股指数成分股中,建行比重会占15%(已达上限),而中石油则由现时的21.77%降至15%,减少6.77个百分点;交行则由现时的13.89%降至8.7%,减少5.19个百分点;平安保险则由现时的5.97%降至3.43%,减少2.54个百分点。单是现时资产为13.6亿港元的两家ETF,他估计需要买入相等于2.04亿港元的建行股份,沽出9221万港元的中石油、7078万港元的交行及3467万港元的平保。

  丁圣元还预计,有机会被剔出H股指数成分股的股份包括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1033.HK)、中国民航信息(0696.HK)、深圳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0548.HK)及东方航空(0670.HK),预计ETF需要沽售1748万港元股份。

  “恒指服务公司改H股指数成分股组合,会影响香港股市成交的局面,现时H股在香港股票市场的地位愈来愈重要,而H股公司的成交金额,与其在H股指数成分比重有紧密关系。”国泰君安分析师戴祖祥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短期内建行股价已有超买之嫌,但估计利好消息将吸引上百亿港元追捧,因此,近期可能还有大幅波动,而其长期投资评级定为‘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