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内地香港两地股市互动增强 上涨原因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郑晓舟

  新年伊始,香港和内地股市同时向好,一改2005年一扬一挫的局面,互动性明显增强。

  香港恒生指数自去年11月起即稳步攀升,进入新年以来,更是在资金的追捧下加速
上升。红筹及国企指数在中资股的飙升下升幅更大。与此同时,在另一边的内地股市,沪深股市从去年12月开始也稳步上升。而以往,香港与内地证券市场的互动性不明显,鲜见齐涨共跌的现象。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杜巨澜在香港《明报》撰文指出,香港内地股市互动增强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因为中资企业在香港市场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内地股市的政策和趋势对港股的影响逐步加大。而另一方面,CEPA和QFII等政策加深了内地和香港的经贸与金融联系,不少香港和国际机构投资者涉足内地股市,使得投资资金在两地股市同时发力、同向操作的可能性大增。

  不过香港学者也指出,这次两地股市虽都呈上涨态势,但其各自背后的深层原因迥然不同。

  香港股市是资金自由流动的开放

资本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直接而强烈。踏入2006年,国际市场预期美国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同时日本股市的表现相当强劲,环球股市全面报捷,这些周边因素直接导致了资金大幅流入香港股市。

  反观内地股市,管理层新政和政府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动成为启动股市的催化剂。沪深股市的新年开门红,主要源于外国战略投资者获准投资A股等利好政策。

  香港学者认为,尽管香港和内地股市攀升背后的机理不同,但随着两地上市企业增多,两地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以及内地股市不断开放,香港和内地股市的互动性以后会愈加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