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政策利好需求旺 内地地产股发展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4:16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 / 谢婉莹。

  (狗年前瞻系列报道之四) 中国政府由06年开始,将刺激内部需求列为“十一/五”规划重点,政策将由压抑投资转为鼓励国民消费,并会有选择性地鼓励国民购买自用房地产,预料一些品牌信誉良好,并有能力将业务扩展到二、三线城市,为买家建造价廉物美房屋的地产开发商,例如长实(0001-HK)、瑞安(0983-HK)、华润置地(资讯 行情 论坛)(1109-H
K)及首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68-HK)等,都将受政策所惠,狗年的发展前景看好。

  中信嘉华银行近期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报告,预期内地房地产市场之软著陆过程将持续2年,该行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表示,未来6个月至1年,内地政府将实施针对房地产买卖过热的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开徵资本收益税(销售物业利得税)、物业税、取消期房(楼花)买卖,及由个别地方政府订定

契税税率等。

  国家税务总局於岁未亦发出通知,从06年起对房屋的地下室、地下停车场等地下建筑徵收房地产税,业界估计,内地房地产税的徵收范围会扩大到其它的物业类型,并会订立新税制,包括对新房产徵收不动产闲置税、房地产转让所得税、

豪宅税等。

  在此情况下,预料到07年,内地的物业投资、房地产销量及房地产价格的增长率将放缓,分别为15%、10%及5%以下;炒风热炽的上海住宅楼市,所受到的影响料更大,跌幅或逾20%。

  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员周健锋表示,内地地产股继05年4月份至5月份出现明显升幅后,由下半年开始,房地产价格升势已放缓,在建工程的增长亦然,近年炒风炽热的上海房地产价格亦在回落,北京及广州市场由於有稳定的用家需求,价格波幅相对较小。

  周健锋预料,内地政府在06年不会推出一些新的宏观调控政策,但会严厉执行05年颁布的措施,例如销售物业利得税等,相信小型地产开发商面对的压力将较大,大型地产商相反却更积极开始吸纳土地储备,并开始转往二线城市物色发展良机,其中,瑞安、上海复地(资讯 行情 论坛)(2337-HK)及首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向京沪等大城市以外范围拓展业务的趋势,其发展前景俏丽,值得投资者留意。

  周健锋表示,该行定下瑞安12个月目标价为17.5元,该股今日收报16.2元。

  京华山一研究部分析员苏卓贤表示,无可置疑,内地二线城市的发展潜力较主要大城市为佳,因为北京及上海的地价已遭抢高,发展商的边际利润相对降低,因此,香港大型发展商例如长实及恒隆(0101-HK),亦有转往二线城市发展的迹象,一方面可以较低成本购地,另一方面二线城市不受中央宏观调控或打撃房地产炒风的措施影响,发展较稳定,这些具有知品牌、良好管理经验及财务实力的大型地产商,自然较容易取得优势。

  由於现时内地所有地皮均须经过公开竞投,故发展商已不可能像过往般以较便宜的价格购入土地;同时,二线城市的增长潜力虽然很大,但个别项目的发展前景,仍须视乎其地理位置是否占优,因此,地产商的发展潜力有多大,还须视乎其取得土地的成本是否合宜。

  此外,苏卓贤认为华润置地(资讯 行情 论坛)亦值得关注,因为母公司华润集团会继续注入大城市优质物业项目,确保华润置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营运收入稳定。

  至於狗年港股大市,恒丰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展望,美国利率可能在06年第一季见顶,市场累积的购买力将在狗年大举出击,预料恒指於第一季可见16,000点,并在第3季前后挑战17,000点水平,地产股亦会迅速复苏,他建议狗年可采取积极吸纳行动,然后等待17,000点降临,投资者应有良好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