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资银行股成焦点 交银建行各具卖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9:01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 / 岑智勇。

  (狗年前瞻系列报道之三) 自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及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分别於鸡年来港上市后,内地银行股开始吸引了香港及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市场预期另外两间主要中资银行,即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亦将於狗年来港上市,预料亦会成为市场焦点。

  於05年6月25日登陆香港

股票市场的交通银行,是首只来港上市的内地银行,於上市前已获汇丰银行入股19.9%,成为策略伙伴,声势一时无两;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预料,内地银行股将於狗年持续上升,其中交银由於市值相对较小,预期将有较为可观的升幅。

  敦沛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研究部分析员郭家耀亦指出,交银的长远前景看俏,可待股价回吐至3.8元水平吸纳。

  至於05年10月上市的建行,集资额达715.9亿元,打破香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虽然建行以超过2倍的市帐率(Price to Book Ratio)上市,估值明显高於交银上市时的1.79倍,但股份上市后仍得到投资者的垂青。

  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预料,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将於今年中来港上市,预料定价将会更为进取,这将会为建行及交银的股价带来支持,并制造了股价上升的空间。

  此外,在国内“股权分置”计划的催化下,建行亦成为首只以全流通H股方式在港上市的国企,有别於一般国企H股、内资股、外资股及法人股等级别之分。

  建行以全流通H股的方法上市,令市场人士憧憬该股早晚会成为恒生指数的成份股;恒生指数服务公司曾於05年10月份为此作出澄清,指会密切留意“股权分置”计划的进展,并会估计其对指数编算及成份股挑选所可能产生之影响,因此,投资者亦宜多留意事态发展,把握入市时机。

  除了被憧憬可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的一员外,建行亦有机会问鼎国企指数成份股,事缘恒生指数服务公司於05年11月曾发表指数检讨结果,其中国企指数的计算方法,由原来以H股市值加权,改为以流通量加权,而且每只成分股占指数的比重不可超逾15%,有关变动将於06年2月H 股指数半年度成份股检讨后生效。

  黄德几预料,在有关措施生效后,中国石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857-HK)在国企指数的影响力将会下降,并为建行带来晋身国企指数成份股之机会。

  总括而言,交银及建行各有卖点,前者市值较细,容易炒上,而且有汇丰作为策略股东,后者则有晋身成为个别指数成份股的概念,两者都是值得在狗年多加留意的内地银行股 (编按:连敬涵及郭家耀在接受访问时并未持有文中讨论及的股份;黄德几申报持有建设银行股份)。

  ※ 股市冷知识:恒指成份股挑选准则。

  要数最能反映香港股市走势的指数,当推恒生指数,恒指共包含33只成份股,其中包括金融类、公用事业类、地产类及工商业类别股份,具有市场代表性,占所有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并符合资格的公司市值总数约70%。

  究竟哪些股份有资格成为恒指成份股呢?恒指成份股在组成之前,是先向恒指顾问委员会进行谘询,并透过严谨周详的程序挑选出成分股;成份股是以在联交所主板作第一上市的公司为选取目标,但暂时仍未包括H股在内,主板上市公司须符合以下基本准则,才有机会被获选为恒指成份股。

  1. 必须位列在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H股除外)总市值首90%之列(市值是指过去12个月的平均值)。

  2. 必须位列在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H股除外)成交额首90%之列(成交额是指将过去24个月的成交总额,分为8个季度各自作出评估)。

  3. 须在联交所上市满24个月(特殊情况除外)。

  4. 并非以香港为第2上市地。

  经甄选合资格后,再按以下准则接受最终评选。

  1. 公司市值及成交额之排名。

  2. 不同行业在恒指内所占的比重能反映大市分布。

  3. 公司的财F状况。

  以上为恒指服务公司所公布的挑选成份股准则,但曾经也有些公司并未符合上述条件,但却成功晋身成份股之列,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0762-HK)及中国海洋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便是最佳例子,至於建行能否成为下一个破例者?则仍须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