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保险市场渗透率低中资保险股狗年看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7:31 财华社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 / 岑智勇。

  (狗年前瞻系列报道之二) 在市场憧憬人民币将持续升值、以及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政策有望快将出台的情况下,中资保险类股份於鸡年表现强劲,由於内地保险渗透率极低,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展望狗年,有关股份应能承接鸡年的强势,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要数过去一年最耀目的中资保险股,必属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国寿自05年初至今,股价已录得近四成的升幅,表现明显优於其他同类股份,而且更跑赢大市。

  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指出,内地保险渗透率目前仍极低,05年的渗透率(保费占本地生产总值)只约2.1%,明显低於其他地区;事实上,日本、南韩、香港等邻近已发展地区的保险渗透率已超逾5%,可见内地保险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敦沛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研究部分析员郭家耀亦指出,三只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中,以龙头股中国人寿最吸引,原因除了国内保险渗透率低外,预期内地监管机构将逐步放宽投资限制,亦可以增加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虽然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2318-HK)05年股价表现不及国寿般耀目,但自05年初至今,股价亦录得约两成的升幅;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28-HK)表现则相对较为落后,股价自05年初至下跌近一成,但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指出,由於财险05年的表现较为落后,预料有机会在狗年炒落后,可能会录得比国寿和平保更佳的升幅表现。

  整体来说,QDII政策的去向,以及来自外资企业的竞争,都会影响内地保险股份的表现;先说前者,假如QDII政策得到落实,内地保险公司的投资选择便会增加,有助提升其盈利表现。

  黄德几预料,QDII政策有机会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试点,每当政策有所改变时,都是买入股份的时机。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06年将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一年,亦即意味著内地保险公司将面对更大竞争,截至05年9月底,中国全国共有6家外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可见内地保险公司面对外资的竞争仍不算很激烈。

  黄德几指出,外资保险公司要打入中国市场,初期很可能要借助内地银行及保险的网络,间接令内地保险股受惠。

  虽然香港分析员普遍看好内地保险股,但另一边厢的摩根士丹利,却於1月中发表报告,降低内地保险股评级,将平保由“增持”降至“持平”,国寿由“持平”降至“减持”,财险由“持平”降至“减持”。

  大摩指出,降低评级的部份因素与保险股股价已升至较高水平有关,另外,债券收益上升动力不能持久亦影响保险股未来收入,并增添风险,投资者在投资相关股份时,宜多加留意这些风险因素 (编按:连敬涵、郭家耀及黄德几并未持有文中所评论及的股份)。

  ※ 什么是QDII。

  QDI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即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世界上不少国家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都会允许一些获批准的金融机构进行跨境投资。

  内地QDII制度由香港政府部门最早提出,QDII意味著允许内地居民将外汇投资於境外资本市场,QDII是通过中国政府认可的机构来实施;有关专家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内地居民将所持的外币通过基金管理公司来投资港股。

  内地QDII可以采用基金方式来操作,即企业和老百姓用外币购买基金,基金主要投资於香港的H股、红筹股、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或者优质的蓝筹股,基金可以和境外著名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受国家

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
人民银行
的严格监管;经过试验之后,基金亦可以接受投资者用人民币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