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招商证券(香港):06年港股研究之高速公路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03 招商证券(香港)

  招商证券(香港) 刘维刚 郑怀武 邓良生

  高速公路行业(正面)

  继2005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万公里后,“十一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将达到5.5万公里,平均每年增加3000公里。我国高速公路车流量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呈增长的趋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是公路车流量增长的原动力,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是公路车流量增长的直接动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大幅度增加和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为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长提供了物质基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路网效应的递减、油价高企和燃油税的征收以及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维护维修费用支出都使得指望公路车流量持续的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

  根据产业生命周期特征,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产业处于成长上升期。目前中国高速公路建设行业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好扩张时期,行业相关投资风险相对较小,高速公路产业目前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已经展现出了其巨大的投资价值,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很好的投资机会。高速公路建设行业发展起伏波动较小,属于投资风险较低的行业。

  高速公路作为特殊的商品,具有投资大、回收期长以及准公益性的特点。只要加强成本控制,努力减少费用支出,高速公路公司的利润及经营现金流是有非常可靠的保障的。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因其资产质量较高,抗风险能力强而表现较好,其营业收入增长率、毛利率都明显比其它类上市公司的表现要好。

  个股评论

  沪杭甬高速(0576)

  沪杭甬高速的公路拓宽工程进展顺利,拓宽采取了实用节约型方式,拓宽后的沪杭甬高速公路路面和通行状况良好。我们也认为申请延长收费经营期限5年以上应有把握,这对提高公司

股票估值有利好的预期。公司持股35%的嘉绍高速公路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初步估算项目全长69公里,其中有跨海大桥12公里。此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2008年将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形成激烈的竞争。

  受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影响,长江三角洲的宏观经济增长05年开始放缓。浙江省05年上半年GDP增长率由去年同期的15.5%下降至12.0%,这将直接导致公司所经营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明显放缓。另外,沪杭甬高速实施拓宽工程,也给该公路车流量带来一定程度的分流影响。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增长将在05年和06年有所放缓,但仍将在10%左右。以现价计算,该股2005年及2006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6.0倍和14.3倍;股息率分别为4.0%和4.2%;我们预测该股半年内的目标价为5.40元,相对目前价位有12.5%的涨幅,给予买入评级。

  皖通高速(0995)

  2004年10月10日起,公司旗下高速公路对货车实施计重收费,并对超载货车实施惩罚性高价。计重收费促进单车收费水平提高30%以上。合宁高速于去年11月份前大修完毕,随着大修的完成,而其路面比以前更好,车流量将恢复到双位数的增长。估计05年公司整体资本性开支将为16.9亿元。但以目前公司处于净现金2亿元左右状态看,不会为公司带来财务压力,反而有助于提高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预计公司05年底的净负债比率将为10%左右,仍属非常低的水平。显示公司在未来还拥有较大的空间继续收购公路资产以提高盈利水平。

  我们预计公司05年和06年业绩增长将分别为22.9%和13.0%,分别达到6.0亿元和6.76亿元左右。以现价计算,该股05年及06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0.8倍和9.6倍;股息率分别为3.1%和3.6%;我们预测该股半年内的目标价为4.17元,相对目前价位有11.2%的涨幅,给予买入评级。

  宁沪高速(0177)

  宁沪高速公路的扩建工程,于05年底8车道全面通车,较预期的标准扩建时间提前1年半完成。整项工程的投资额达110亿元(人民币,下同)。扩建成本平均每公里4,000万元左右。相对于沪杭甬高速扩建预算的平均每公里2,400万元来讲,宁沪高速扩建的成本过高。公司向省政府申请延长宁沪高速的收费经营期限,已得到批准延长5年至2032年,提升了公司的估值。

  沪宁高速高速公路扩宽工程完成后车流量将出现强劲反弹,估计06年和07年沪宁高速日均车流量将分别升至36,500及52,000架次。估计06年公司盈利将全面复苏,之后将恢复高速增长。预期公司06年净利润将增长45%至11.6亿元,接近扩宽工程实施前的水平,07年再增长25%至15亿元左右,恢复并超过扩宽工程实施前的盈利水平。以现价计算,该股06年及07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9.1倍和17.2倍;股息率分别为3.2%和3.5%;我们预测该股6个月的目标价为4.78港元,相对目前价位有9.3%的涨幅,给予中性评级。

  深圳高速(0548)

  集团及联营企业正在建设和规划的收费公路包括盐排高速、南光高速、水官高速延长段、盐坝高速C段、江中高速、南京三桥、广州西二环和清连高速化改造项目。各项目进展顺利。7月份,水官高速延长段建成通车并于10月25日起正式收费运营;南京三桥已于10月7日通车运营;江中高速预计将于第四季度完工。

  公司在05年内支付多项收购新项目资本开支,导致利息收入大幅减少,利息支出增加,1-9月份净财务费用达5,9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280万元,增加了7.5倍,导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942万元,同比下降8.4%;1-9月份实现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3.7%,增幅放缓。以现价计算,该股05年及06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3.1倍和12.0倍;股息率分别为4.2%和4.5%;我们预测该股的目标价为2.60港元,相对目前价位有2.0%的升幅;给予该股中性评级。

高速公路公司估值比较

公司

代码

股价 *

评级

目标价

升幅

市盈率 (05)

市盈率 (06)

市盈率 (07)

股息率 (05)

股息率 (06)

股息率 (07)

市帐比 (05)

沪杭甬高速(0576)

0576

4.800

买入

5.400

12.50

15.95

14.30

12.80

4.01

4.21

4.41

1.7

皖通高速(0995)

0995

3.750

买入

4.170

11.20

10.80

9.56

8.63

3.08

3.59

4.10

1.3

宁沪高速(0177)

0177

4.375

中性

4.780

9.26

28.62

19.12

17.17

2.64

3.19

3.52

1.6

深圳高速(0548)

0548

2.550

中性

2.600

1.96

13.13

12.00

10.78

4.15

4.52

4.90

0.9

资料来源 : 招商证劵 ( 香港 ) 预测 *12 月 30 日收市计算

招商证券(香港):06年港股研究之高速公路行业

一年股价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