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H股估值已趋合理 估值水平已基本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H股市场近日连创新高,表现极其强劲。在人民币升值、内地机构资金可能大规模赴港投资等重要利好消息的憧憬之下,诸多外资投行对于H股指数纷纷给出了6000点之上的目标点位预期。在H股这样一个外资基金主导的市场中,单是游资对重磅H股股份的炒作,就不难令H股指数拉升至6000点之上。不过,H股市场能否持续停留于6000点之上,似乎还存在不少
问题,这要从H股股份的估值方面找出答案。

  价值低估渐成历史

  H股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状况已经在2003年H股市场的暴涨行情之中得以明显改观,而数月来H股指数的连创新高,更是令多数H股价值被低估的状况成为历史。这种改变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对于多数H股来说,其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已经不在蓝筹股之下,表明这些股份已经一改过去多年中不佳的市场形象,已可像香港主流股份那样,在市场上卖上一个不错的价钱;另一方面,H股市场近年来被外资看好并因此走出价值回归行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盈利能力的强劲增长,而目前的问题却是,H股公司整体盈利已趋减缓,但外资并没有因此看淡H股市场。

  估值水平已基本接轨

  目前主流H股的估值水平与蓝筹股已经基本实现接轨。从市盈率的角度而言,香港33只蓝筹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6倍,而40只H股指数成分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倍,考虑到H股公司股本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折价因素,这种小幅度的差别已可反映出这40只H股的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

  40只H股加权平均市盈率略低的原因还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信等低市盈率的重磅股带来的拖累作用。扣除这三只股份之外,其余37只H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升至17倍,高于蓝筹股的平均水平。且上海电气、

中兴通讯、中国财险、交通银行等新股、次新股以及金融类H股,其市盈率水平都是非常之高的。

  金融类H股价格较高,可反映于股价和账面资产净值的对比情况。以市净率衡量,香港上市的六只主要保险股之中,三只H股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和中国财险的市净率分别为3.8倍、3.2倍和1.8倍,另外三只保险股宏利金融、中保国际以及盈科保险分别为2.5倍、1.7倍和1.0倍,前者大幅高于后者水平。两只银行类H股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市净率水平分别达2.63倍和2.59倍,在香港15只主要银行股份之中分列第三和第四位,且明显高于香港第一大银行蓝筹股汇丰控股2.18倍的市净率水平。

  A股估值更具优势

  相对于内地A股市场而言,主流H股的价格也并不算便宜。统计显示,尽管近期内地股市也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上涨行情,但目前内地前50大市值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却只有14倍,部分质地优良的钢铁、石化股市盈率在10倍之下,即便是充分考虑到企业质地和市场环境因素,这样的估值水平相对于多数H股来说,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随着内地A股市场对外资机构开放程度的日益增加,不能排除一些偏好中资股份的外资机构,在H股市场上获利回吐并转向A股市场。

  包括A+H公司在内,内地A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些A+H公司在进行股改之后,A股股价将于H股接轨甚至低于H股,这也将成为推动一些资金从H股市场流向A股市场的重要动力。

  部分银行股估值指标

  
股票
市值 市盈率 市净率 股息率

  名称(亿港元)(倍)(倍)(%)

  恒生银行1984.4917.384.65.00

  渣打集团2541.1220.473.352.32

  交通银行986.0174.612.63-

  建设银行6740.6712.22.59-

  中银香港1665.2113.962.434.54

  永亨银行169.9414.532.293.39

  汇丰控股14878.0515.612.183.91

  大新银行134.1311.151.724.24

  大新金融140.686.851.695.1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