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蓝筹国企联袂大涨 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34 亨达集团

蓝筹国企联袂大涨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亨达集团 罗启义

  上周香港股市继续强势上行。周末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至15787.97点,一周累积涨幅为2.89%。

  从蓝筹股的情况看,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上涨,对于恒
生指数起到至为关键的支撑作用。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移(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资股份也获得不俗表现,亦成为恒指涨势的重要推动因素。因国际油价持续高企,一些航运、航空类蓝筹股本周表现欠佳,但因这些股份的 权重较小,对市场整体表现的影响不大。

  除油价方面的支撑因素之外,中海油的海外收购活动亦被投资者视为一种重要的正面题材。中海油周一宣布,将出资2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Akpo深水油气田45%的股权。这是该公司自2001年在港上市以来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活动。相关数据显示,中海油的此次收购的价格相当于每桶原油4.6美元,大幅低于国际平均水平15.4美元;且每桶操作成本介于3-3.6美元,也远低中海油去年的6.21美元;收购交易的内部回报率高达14%之多。在国际油价持续高企的情况之下,油股的收购活动通常可令其盈利能力得以有效提升。而且,由于自由现金流较为充裕,收购计划将不会给中海油带来财务风险。收购完成之后中海油仍将有能力应付手头上其它项目的资本开支,并维持稳健的派息政策。

  H股市场亦大幅上涨,并再度创下多年来的新高。H股指数累积上涨3.63%,以5884.21点作收。相比之下,近期连创新高的H股市场,其风险因素确是值得警惕的。从H股市场此轮行情来看,金融股的涨势显然成为支撑H股指数表现的主要动力。不过,相关的风险也随之显现。比如,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持续大涨之后,估值存在偏高的嫌疑,至少相对于其战略投资者汇丰控股而言,其估值水平是明显偏高的。这样会导致一些投资者对交通银行进行获利回吐,介入质地更好的汇丰控股等银行蓝筹股。此外,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国财险(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金融类H股,近日也被多家外资投行机构调降投资评级和目标价位,这可能意味着此类股份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将难以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