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任志刚预计06年香港银行业竞争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7:00 财华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最新一期《观点》谈06年展望,其全文如下。

  2006年货币与金融环节看来会比较复杂以及充满挑战,但本港的货币制度应能应付任何可能出现的波动情况。银行业的竞争情况将会持续,因而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但存户与借款人都会因银行业的竞争而受惠。

  首先我要恭祝各位读者新年快乐。2006年快将来临,习惯上大家都会在这段新旧交接的期间展望新一年的前景,认清有哪些风险与机遇,以作好准备。以我个人来说,我当然希望可以一无挂虑,不用担心会有些甚么特别事故发生。事实上,这就是快乐的秘诀。然而,在我35年的公职生涯里,大部分时间都是负起监管的任务,所监管的环节又瞬息万变,要一无挂虑,实在是没有可能的。不过,来年货币与金融环节尽管可能会比较复杂,而且充满挑战,我还是希望各位读者在来年至少会有一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假如只要汇率在每美元兑7.75港元至7.85港元之间保持稳定,大家就会安心的话,那么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一定没有问题。但若大家要知道市场汇率会处於这1,000点子范围内的哪个位置,那么请恕我没有肯定的答案。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以及市场认为港元会相应转强的观点,相信会令港元保持在上述范围的强方,特别是假如市场对美元因美国庞大的外贸赤字而“无可避免地”会贬值的预期实现的话,港元便会更加处於偏强的水平。利率上升、经济放缓以及资产价格因而偏软,可能会抵销部分影响,但若美元利率在年内趋於稳定甚至见顶,则所产生的抵销作用将会有限。市场气氛会如常地摇摆不定,可能会引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以香港而言,波动的将会是货币市场环境而不是汇率。因此,来年有时可能会货币环境宽松,出现通胀压力;有时可能会货币环境紧张,经济增长放缓。希望这些波动的情况不会过於严峻。香港有清晰的货币政策目标,而且货币制度的运作透明度高,应有利稳定货币市场。

  银行体系竞争激烈的情况相信会持续,特别是若贷款需求随?经济增长放缓而下降。因此,银行应特别留意竞争更趋激烈所带来的风险。金管局采用的风险为本监管办法应能提高银行因竞争加剧而可能出现的风险的警觉性。银行体系稳步迈向《资本协定二》的实施,充分反映这一点。此外,我预期银行在提供服务的方式上会进一步创新,银行业亦会再进行整固。银行在收入面对竞争压力的情况下,毫无疑问会再进行成本与利益分析,此举可能会令银行进一步缩减分行网络。因此,消费者权益以及商营银行是否有社会责任在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银行服务这类敏感问题,可能会引起社会及政府更广泛的关注。《银行业条例》定明金管局作为监管机构的职责,是为存户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以及促进银行体系的整体稳定及有效运作。当然,金管局会就有关这类敏感的社会问题的讨论提供所需的协助,但大家也要紧记分阶段撤销利率管制令竞争加剧,已经为存户与借款人带来莫大的好处。

  

资本市场方面,金管局所负的责任是比较间接的,因此我不应该提出意见,更遑论作出预测,不过我期望这些市场的交投继续保持活跃。相信读者也留意到我较早前提及,中国内地本身拥有庞大的储蓄,而且还继续增加,因此内地有关当局对内地企业是否仍然需要透过在海外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吸引海外储蓄的政策观点可能会出现转变。所以我们应该格外留意资本市场上这类活动能否长期持续下去,以至香港能否继续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我期待在来年有机会听取这方面的意见,以及参与有关的讨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