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欧洲最大对冲基金闹香港嗅到了什么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自11月底领汇上市以来,欧洲最大对冲基金TCI便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向3只港股注入了约90亿港元的巨资,其“闪电战”式的手法和力度已经足以令市场怀疑其用心叵测。更令人担心的是,TCI在干预公司管理方面绝非省油之灯,该基金曾以定价不合理为由发动其他基金,成功反对过德国交易所并购伦敦交易所的交易,还把德交所主席和行政总裁双双拉下了马。

  昨日,遭TCI狙击的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17.HK)首先作出反击,宣布配售2.8亿股新股,集资31.8亿港元,显而易见,此举目的在于将TCI手上股权摊薄,使其无法进入公司董事会,配股完成后,TCI的持股量从7.45%被摊薄至约6.9%。此次大规模配股行动与TCI成为新世界发展的第二大股东仅间隔一周时间,如此快速的反应表明,至少新世界发展的第一大股东郑裕彤已经感受到了对冲基金的高度威胁。

  众所周知,对冲基金一般通过借贷方式,将投资金额放大,求取最大回报率,中长线投资项目根本不符合对冲基金短线赚快钱的投资策略,因此,TCI突然大举买入领汇、新世界发展和百仕达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用意令人难以捉摸。据了解,TCI的资产规模为30亿美元,但其购入领汇、新世界发展和百仕达控股的股份,涉及金额已达90亿港元左右,超过了其资产规模的1/3,以很高的资金借贷率投资股票、强调追求高回报的对冲基金,难道是为了长线持有这些股票以获取稳定回报?

  相比老江湖郑裕彤的先知先觉,领汇似乎还有点不知不觉。据悉,领汇主席郑明训上周远赴英国,与TCI高层共进早餐,在被告知TCI将一直持有领汇的股权作长线投资时,领汇管理层便欣欣然放下戒心。这未免过于天真,试想以领汇目前如此低的年回报率,怎么能满足对冲基金的大鳄胃口。对冲基金即便不是心怀歹意,也大多不会安于长线投资,其所来必定另有所图,连郑裕彤都如此紧张,领汇实在应该引起警惕,尽早作出防范。

  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相比,此次对冲基金在香港再次兴风作浪,采取的狙击战略和战术与8年前颇为不同。8年前,以索罗斯为首的对冲基金主要利用宏观经济问题,大规模狙击港元,此次对冲基金则集中火力偷袭个别上市公司,或是一篮子业务相关的公司。

  TCI大笔买进的三只股票,都是香港或内地的地产股,表面上其似乎看好香港与内地的地产市场,因此投入巨资豪赌,但估计这只是布局,买进一篮子地产股的同时,可能另在场内与场外衍生产品市场,部署大量空仓,等待资产价格急回的时机一到,便可大赚一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价多次创出新高,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又创出了7月

人民币升值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价的不断走强,加上美元兑港元远期合约稳定存在的巨大贴水,使得对未来港元
汇率
体制改革的预期变得越发强烈,市场普遍认为随着人民币继续稳定升值,港元迟早必须重新调整汇率。这或许也是对冲基金选择这一时机肆无忌惮在香港砸钱的判断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