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获利抛压涌现港股掉头回落 机构预测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8:11 中国证券报

获利抛压涌现港股掉头回落机构预测分化

  京华山一 邓以旭

  上周沽盘涌现,港股大幅调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挫290点,或1.9%,收报14910点。沽压大,交投增,日均成交金额达202亿港元,较前周增加2%。各分类指数中,红筹及工商类股份均备受沽压,分别大挫3.6%及2.9%。地产及金融股亦分别下跌1.5%及1.2%。国企股则在油股的支持下逆市上涨1.4%。本周美联储议息,加上在港举行的世贸部长级会
议亦带来了变量,相信保守的投资者多会采取观望态度,短期大市走势牛皮偏软,恒指短期的支撑位在14,600点水平。

  在美国严寒天气的影响下,油价回升至每桶60美元附近,油价持续上升,航空股自然受压。国企东方航空(670)及南方航空(1055)分别下挫4.7%及5.3%,而抗跌力较强的蓝筹国泰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293)亦下挫2.6%。冬季刚开始,气温还会持续寒冷,故此美国的燃料库存大幅回升的机会不大,相信油价在短期内仍会居高难下。

  投资者同时担心美国通胀重燃,多国央行调高黄金储备,同时对冲基金在近期也继续买入黄金来分散投资。期金周五每盎司已升逾530美元,乃1981年以来的高位。紫金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2899)乃在港上市的唯一一只金矿股,上周走势强劲,跟随金价飙升而大升10.1%至3港元,升幅远远抛离其它国企股。预测金价未来一年仍有上升空间,故我们已将其12个月目标价上调至3.4港元。

  蓝筹股中,新世界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17)一支独秀,上周劲升18.4%,收报12.9港元。前周披露持有领汇

房地产基金(823)18%股权的英国对冲基金TCI,也同时吸纳了新世界发展的股份,现已成为继控股股东周大福之后,新世界的第二大股东。TCI拥有新世界股权的消息曝光后,投资者争相追捧新世界股份,上周股价持续攀升。新世界经过连日大升后,现价与其每股资产净值(约19港元)折让约32%,仍是众地产股中折让率最大的股份之一。

  英国TCI近日积极吸纳港股,继增持领汇及大手笔吸纳新世界后,上周又获从事国内物业发展商百仕达(1168)配售8,000万股,占已发行股本约3%。该股今周一恢复买卖,估计又会引发散户跟随追捧买入的效应。这家对冲基金的连串动作,目标均是二、三线股,其投资取舍和部署已引起投资界的关注。当然投资者不希望见到这家财力雄厚的对冲基金只谋短线利润,获利后便远扬而去。

  新股方面,越秀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本周开始招股,该公司已调高其招股价,2006年股息率介乎6.54%至7.05%,较原先透露的减低了约0.4%。近日投资者踊跃认购新股,但周五在主板上市的两只新股表现一般:西王糖业(2088)曾一度大升至2.375港元后回软,收报1.99港元,较招股价仅升6%;另外中国香精(3318)也曾升至1.3港元,但收报1.19港元,只较招股价微升一点。近期已排期上市的新股倾向以上限定价,相信将给新股热有直接降温的效果。

  上周有多家外资大

证券行公布对港股明年的预测。其中最乐观的预测是恒指一年见17,900点,即较目前有20%的升幅。也有证券行建议减持港股,并预测恒指明年或会见到13,800点的低位。

  综合各家的预测,几乎一致认为

香港经济明年将取得4%至5.5%的稳定增长,集资活动保持活跃,但普遍认为短期港股仍受加息问题困扰。他们背后假设的差别在于对美国利率走势的看法:乐观者预测美国升息快见顶回落,看淡者则认为利率将会持续向上。

  不过,依现在油价及金价的走势来判断,美国通胀有机会加剧,而预测加息周期快结束的看法也许过份乐观。如果美联储为了压抑通胀而未将利率调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明年中见顶后便停止上升,这样香港利率依然高企,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外资证券行过高的恒指目标预测便会全然落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