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TCI基金搅动香港股市 动机引人猜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雯亮

  英国对冲基金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TCI)无疑成为近期香港市场的焦点。

  日前,自大手笔介入领汇(0823)后,TCI基金再度觊觎另一只香港地产股新世界发展(
资讯 行情 论坛)(0017)。根据联交所资料披露,两个交易日内,该基金斥资约10亿港元增持新世界发展股份至7.45%,成为继公司主席郑裕彤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11月30日,TCI基金以每股平均价10.15港元购入新世界发展3567万股;12月1日,再以每股10.298港元购入新世界发展6189万股,持股量由之前未披露前的4.63%跃至7.45%。目前,郑裕彤旗下周大福企业持有新世界发展35.26%的股权。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新世界发展股价以11.7港元高开,最多升9.26%至11.80港元,创下4年半新高。该股收报11.5港元,全日上涨6.48%。如出一辙的是,上周TCI基金成为领汇大股东的消息曝光后,一度刺激领汇股价连续飙升。昨日,领汇再度上涨2.6%至13.65港元。

  TCI动机引人猜测

  这家英国对冲基金的举动引起投资者对其动机的猜测。市场人士认为,TCI基金专门投资于股价尚未反映公司价值的股份。一旦锁定目标,往往收获多以倍数计的利润。

  平和证券的董事郭思治指出,“新世界发展正好符合该基金的投资理念。公司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股价较资产净值存在大幅折让,估计在44%水平,这在香港蓝筹股中亦为折让最大的股份。”

  阿斯达克分析师梁渊表示,新世界发展上涨主要是受TCI基金收购股份消息刺激。不过,相信此项收购只给市场资金提供炒作概念,对提升公司价值并无太多帮助。另外,从地产板块来看,目前市场对其前景争议颇多,短期内整体做多的空间不大,建议投资者获利沽出。

  监管机构可能关注

  不但如此,TCI基金更引起香港证券监管机构的关注。昨日,正在香港招股的泓富产业信托发表声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要求,持有人需披露所持基金单位权益起点由10%降低至5%。

  据悉,泓富产业信托基金是继领汇之后,香港第二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由于此前领汇仅要披露10%或以上的基金单位持有人。因此,在领汇公开发售之后,TCI基金在市场秘密积累该基金18%的基金单位后才予以披露。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信托契约的规定,持有25%基金单位的投资者可提出特别决议案,以撤消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和管理人并处置资产,最终终止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因此,为增加公众透明度,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时对信息披露要求作出变更。

  短线无法提振大盘

  不过,尽管TCI基金积极增持香港股份,并带动市场氛围活跃,但香港股市昨日却出现大幅下跌行情。恒指再度失守万五,下跌1.11%至14990.61点,各分类指数无一例外地出现下滑。

  梁渊表示,昨日大市下跌,估计是近日香港市场面临诸多不明朗因素,并受外围股市下跌影响所致。从下午盘面看,主要即月期指突然出现大量沽空盘,从而拖累现货走势。其中,现货市场中的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成为下跌主要动力。而且,昨日成交量额放大至207亿港元,港股所受沽压明显增加。不过,他预计指数向下空间不会太大,14800附近应有较大支撑。

  郭思治亦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在基金“粉饰橱窗”的效应下,12月末恒指有望上试15500点水平。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