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建退出德银购入 海尔电器股权变动惹猜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08 新闻晨报

中建退出德银购入海尔电器股权变动惹猜测

  "1169,HK"的前"主人"香港上市公司中建电讯(资讯 行情 论坛)(0138,HK)昨天证实,已将所持有的海尔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1169.HK)23.98%的股权,以5.58亿元人民币代价全部转让给德意志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此颇多猜测。

  新闻背景

  郎咸平曾指责海尔曲线MBO

  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曾指责海尔曲线MBO(管理层收购)。郎咸平表示,通过作为“壳”的海尔投资,海尔内部持股会掌握海尔资产中最有价值的两部分———原材料采购公司和

商标所有权。当时,郎咸平认为,海尔投资将保持海尔中建(资讯 行情 论坛)(1169,HK)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并在海尔中建完成对海尔集团大部分优质资产的收购后,成为海尔集团最终的控股股东,海尔持股会的曲线MBO(管理层收购)也将取得成功!

  现象:中建电讯彻底抽身

  交易完成后,德意志银行在海尔电器的持股量将由约0.266%,增至约24.24%。海尔集团及海尔投资各持91.4%及8.6%的海尔BVI将向德意志银行发行认沽权,德意志银行若行使上述权证,将使海尔集团对海尔电器的持股量上升增至74.17%。

  早在本月17日海尔电器便已停牌,称该公司将发放有关股价敏感资料,业界曾猜测可能是与海尔将收购韩国大宇电子有关,但不料昨天爆出被出售股份的消息。据中建电讯公告称,由于其在海尔电器的投资不再属于核心投资,故将有关投资出售。中建电讯有关人士表示,今年1月完成对海尔电器的注资后,中建电讯在海尔电器的董事已经辞任。

  猜测一:海尔主动踢开中建电讯

  海尔电器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海尔最主要的洗衣机业务和手机等电讯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其中内地仍为其主要市场。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德意志银行收购海尔股份对海尔来说意义不大,可视为境外资本向国内制造业渗透的投机行为。而中建电讯转让全部海尔股份则让人深思,此举可能是其不看好海尔手机业务前景的风向标。

  9月底,海尔电器发布半年业绩公告显示,由于受手机业务亏损的影响,截至2005年6月30日,海尔亏损高达3.97亿港元。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海尔集团出售给德意志银行价值1.18亿港元认沽权证来看,也可能是海尔主动踢开中建电讯,引入海外资本实施国际化战略。

  猜测二:青岛海尔将注入资产

  在德意志银行全面收购中建电讯所持股份后,有关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将向海尔电器注入资产的猜测再次出现。

  分析师表示,认沽证的行使,可以整理好海尔电器的股东结构,有利于青岛海尔今后注入赢利的白色家电制造资产。通过此次交易,海尔电器似乎将成为海尔集团的旗舰公司。

  此外,德意志银行购买海尔电器的股权似乎也表示其对海尔电器充满信心,这可能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收购该公司战略性股份。

  海尔借壳上市之路

  2001年7月,通过股权置换,海尔拥有了香港上市公司“中建数码”(1169.HK)21.93%股权,随后中建数码更名为“海尔中建”。2002年8月,海尔中建行使了部分认股权,使得海尔集团在海尔中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9.94%,并在海尔中建董事会的九个席位中占据五个,具有实际控制权。2003年3月,海尔中建剥离出全部的幼儿护理业务,将移动电话的生产和销售作为惟一主业。2004年4月6日,海尔集团公布向海尔中建注入部分白色家电业务的具体方案。2005年3月,海尔中建更名为“海尔电器”,这也意味着在酝酿4年之后,海尔集团终于完成借壳香港上市的宏伟计划。

  作者:□晨报记者 魏宗凯 刘畅 马伟伟 李耀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