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股改进一步推进 中石化借机加快整合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由于旗下上市公司枝繁叶茂且市值不菲,使得中石化的整合被外界视为一场难度巨大的持久战,但有迹象显示,随着股改的进一步推进,以及目前面临的有利市场机遇等等因素,中石化也许会加速解决这场整合之战。

  整合加速

  昨日,香港上市的中国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停牌,并称将发出有关该公司私有化建议的通告。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石化预期将以每股10.5-11元的价格将镇海炼化私有化。而就在不久前,中石化刚刚将所持有的中国凤凰全部股权卖给了长航集团。

  镇海炼化是中石化旗下的一家纯H股上市公司,此前市场曾预期中石化下一个整合目标可能会是齐鲁石化或扬子石化这两家绩优A股公司,不过最后下一个目标还是落到了股权结构相对简单的H股上市公司镇海炼化身上。而镇海炼化也成为继湖北兴化、北京燕化和中国凤凰之后,中石化整合的第四家旗下上市公司。

  虽然中石化还是坚持一贯的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整合策略,仪征化纤等公司也出面否认大股东私有化的传闻,但是随着中石油62亿元对旗下三公司的闪电收购,事情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有中石油作表率,市场对中石化收购旗下公司的预期空前强烈。

  而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中石化其实已经成为倍受市场关注的股改下一个标杆。如何在股改中梳理清楚种种复杂关系,这不仅是市场极感兴趣的,也是中石化下面众多公司所等待的。由于大股东四地上市,涉及到的利益关系比较复杂,现在推股改还存在技术上的难度,看中石化的决策吧,上海石化董秘张经明说。

  不过,中石油利用回购来规避股改的做法,毕竟还是提供了不错的借鉴,业内人士认为,况且就整合的时机而言,目前市场正处在底部,而这意味着较低的整合成本,但随着接下来国家对包括炼油产品等资源价格的可能调整,不抓紧时机,低成本的机会就可能会错过。

  各个击破?

  比较中石油而言,中石化旗下公司枝繁叶茂的状况,确实给整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大摩曾经就中石化私有化旗下公司的可能作出评估,以2004年底有关公司的账面值计,若中石化系数收购其附属公司的公众持有股份,估计中石化需支付35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现时市值的9.8%,若以现金支付私有化款项,该公司的负债比率将上升至50.3%。而中石油私有化行动仅动用了约7.74亿美元,因此,中石化所付出的代价将远较中石油为高。

  中石化下属公司众多,业务范围比较复杂,既有从事开采业务的中原油气,也有以炼油为主业的石炼化,规模和业绩不一样,况且中石化现金实力也不如中石油那样雄厚,因此很难像中石油一样统一采取回购的方式进行整合。

  有分析师表示,中石化用何种方式整合,取决于旗下上市公司本身的资产质量和收购成本。如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等资产质量较优、盘子又不是很大的公司,中石化可能会回购。而与中国凤凰类似的公司,中石化可能会采用卖壳的方式。对于像上海石化等盘子比较大的公司,换股就成为好的方法。

  作者:记者 周韬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