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油价高企港股喜忧分化 中资航空股遭重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阿斯达克研究部 梁渊

  近来,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尤其是从今年年初开始,油价连续走高,至今未曾明显下挫。上周油价更是连创新高,美国纽约8月份期油最高曾达到62.1美元/桶,半年累积升幅已超过30%。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近期也传出巨额期权合约赌今年12月油价突破80美元的消息。油价的高企对港股造成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石油股板块走势分化

  在香港上市的石油股(非化工类)主要包括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田服务(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墨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半年来,由于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石油股板块整体表现突出,上半年来走势均以上升为主,累计最高涨幅达到10%—51%不等。

  其中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海油的股价表现最为抢眼,除受惠油价上涨之外,两家公司亦频频传出利好股价的收购消息,如中石油拆资约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30亿元)向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收购位于中亚、南美和中美洲地区的油气田,中海油也于6月中旬提出竞购美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优尼科。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中石油和中海油在本月7日同时创出历史高位,前者最高为6.25港元,较6月6日累计升幅为21%;后者则为5.05港元,较6月28日累计升幅为18%。

  不过,同属石油板块的化工类油股,如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走势情况却恰恰相反,从今年3月份开始至6月25日前,几乎所有股票都在下降通道运行,累计跌幅均超过20%以上。其中吉林化工的下跌幅度达到50%,而镇海炼化、仪征化纤至今走势仍旧较弱。

  化工类油股走弱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远低于国际成品油价格,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及时跟随进行调整,导致国内化工行业炼油成本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石油加工业全行业亏损。一季度石油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8%。市场担心化工行业的毛利将会持续收窄,不利于化工类油股盈利表现。因此,股价相应回落实属正常。虽然发改委已于6月25日上调汽柴油零售产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化工行业炼油及制造业务毛利下降的压力,但该类股票能否转好仍需观察。

  中资航空股遭“重创”

  油价上涨,对航空业的打击可谓是“赤裸裸”的。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4年,全球航空业已亏损360亿美元。造成全球航空业陷入前所未有危机的原因,除美国遭到“9.11”恐怖袭击以及亚洲爆发非典之外,最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所致。而随着油价的持续走高,燃油价格在今年呈现补涨走势,燃油IF380的价格从年初的约20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近300美元,涨幅为50%。

  再看国内情况,国内航油出厂价继今年3月15日上调430元之后,6月25日起再次上调300元,每吨价格涨至4920元。因油价占我国航空公司的营运成本比例高达25%至30%。以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为例,航油价格每提高1元,东航和南航的成本每年便会提高52万元和99万元,而净利润也同时减少44.2万元和84.15万元。加上国内航空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而其自身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弱,业绩自然受到显著的不利影响。

  因此从股价表现上来看,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国航等内地航空股跌势较为明显,从年初以来跌幅分别约为27%、31%、19%。而其他航空股如中航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属于香港的航空公司,其业务基本在境外,善于转嫁用油成本,并具有相当的国际化经营理念。早前传出中航旗下港龙航空与国泰航空有意合并的消息亦对两家公司的股价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股价下跌并不明显,均属良性调整。

  公用运输板块影响相对较轻

  香港公用运输类的股票较少,现在主要有四家,九龙巴士、冠忠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进智公交、雅高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前三家均以香港本地业务为主,雅高企业是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盈利来源主要来自于中国大陆。

  与内地公交行业上市公司有所不同,国际油价上涨似乎并没有对香港公用运输板块造成重大影响。至少在股价表现上,除冠忠巴士股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之外,其余三家并没有过度反映。相反,九龙巴士还维持了长达半年的涨势,至今仍未有下破支撑线的迹象。仔细分析原因,笔者认为如九龙巴士是香港最大的公共运输机构,每日载客量超过300万人次,且从事其他业务包括物业、媒体以及国内一些运输业务,虽然油价持续上升,公司面临较大的加价压力,但由于已具规模效应,再加上经营多元化,分散风险的能力亦相对要比其他同行强,尤其是香港近年来,房地产、物业租赁业开始兴旺起来,公司所经营的物业“水涨船高”,可弥补一部分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此外,九龙巴士与地铁公司(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均属稳健增长型股票,派息比例高,比较受基金及散户的喜爱。而冠忠巴士是一家非专利巴士经营商,同样也在内地发展业务。但其规模与实力远不及九龙巴士,自然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会差很多,油价上涨对其的打击不言而语。至于其他两只属三、四线股票,成交稀疏。

  油价问题,未来仍是影响港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不过,所谓“物极必反”,特别是某些受油价直接影响的航空股,大多数股票已回落较深,一旦油价掉头,反弹力度将会不俗,投资者可密切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