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恐袭过后港股可追货 恒指市盈率仅14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2:13 新浪财经

恐袭过后港股可追货恒指市盈率仅14倍

  伦敦遭受恐怖袭击,欧洲股市先跌后回稳,美股更倒升33点,恒指跌幅也只有66点,显示市场并未对事件感到太大忧虑。纵观近期大市成交金额增加,恒指2005年预测市盈率亦只有约14倍,下跌风险不大,投资者实在毋须过分担心,并可考虑吸纳相对落后的大型企业股份。

  恒指市盈率14倍 风险不大

  “911”中罹难人士大部分为金融界精英,人数高达7000多人,严重程度可说远超今次伦敦受袭。此外,经过多次恐怖袭击后,金融市场大跌后均瞬即见反弹,市场已逐渐认为,这类风险属可预见范围,爆炸发生只是“坏消息出尽”,最多只会有短期影响,大跌市实属低位吸纳良机,因而限制了全球股市跌幅。

  另一个原因,在于金融市场在袭击后仍能正常运作,由于今次事件,只对伦敦的交通系统造成瘫痪,各个金融市场均正常运作,没有受到太大干扰,令流动性风险(liquidity risk)减至最低,市场在惊慌一两小时后,便回复平静。

  市盈率升至16倍 升幅达千点

  从技术层面看,恒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认为,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将刺激欧洲资金流向北美以及亚太地区,有利港股后市表现,而恒指会于200天线,即13760点附近会有强大支持(上周五收市报13964点)。

  若恐怖袭击对港股影响有限,大市本身的投资前景如何?根据券商平均预测数字,恒指成分股的每股盈利今年可增长超过10%,另加3.5厘股息率,总回报达到13.5%,现水平下跌风险实在有限。此外,恒指现水平预测市盈率仅为14.2倍,若回升至较为合理的16倍水平,恒指便会有多达1千点的上升空间。只要蓝筹业绩能符合市场预期,届时恒指或有望再创新高。

  对于近期多只基金爱股惨遭洗仓,数日间市值蒸发高达30%甚至50%,京华山一证券研究部董事邓以旭认为并非基金看淡后市,相信是市场开始换筹,将焦点重回大型蓝筹股而沽货离场,但由于个别股票流通量及承接力较低,因此出现多次暴跌行情。他称,上周每日成交金额平均超过170亿元,以及长和系、新鸿基(0016)等主要股票颇为坚挺,相信第三季大型股份,特别是大型银行及收租股会有理想表现。

  恒地大落后 可以追货

  大型蓝筹股中,投资者可考虑恒基地产(0012)。恒地可说是长期落后大市,去年升幅仅10.71%,为蓝筹地产股中表现最差;而受到按揭利率急升拖累,该股年初至今更下跌 12%,成为最弱势的恒指成分股。不过,恒地会在下半年起推售三个新楼盘,相信对股价会有一定刺激作用。

  另外,恒地计划私有化恒基中国(资讯 行情 论坛),显示集团正进行架构重组来提高资产价值,相信有助公司股价较资产净值折让比率,由现时的 20%回落至历史平均数12%水平,届时恒基股价便有望升至40元或以上(上周五收市报35.16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