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交易差价收窄影响几何 便利大户操纵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静文

  嘉 宾:香港大福证券集团 胡文伟

  主持人:港交所于本周一开始正式实施收窄交易差价措施,用意刺激交投。在港交所去年对该项措施进行行业咨询时,就引发了中小型经纪行和机构投资者的强烈争议。从措施
推行首日高价股成交状况来看,结果似乎事与愿违,以长江实业(0001)、汇丰控股(0005)为例,当日成交均缩减了近半。

  胡文伟:港交所曾于1994年进行过一次大幅收窄所有股份的买卖差价的行动,惹来了香港证券界的强烈反对,甚至为此发起了请愿活动,实施首日港股成交便萎缩至10亿元,业界认为这都是收窄差价惹的祸。最终港交所敌不过业界的压力,一个月内便将措施撤回。不过,去年证监会旗下的股东权益小组建议港交所重新研究收窄差价的问题,希望能刺激港股交投,并吸引海外买盘回流香港。港交所就此咨询市场时同样遇上了不少阻力,故最终决定分两个阶段实行。第一阶段收窄30元以上的高价股差价,只有29只股份受到影响;第二阶段将扩展至两元以上股份。从新措施实施后的交易情况来看,虽然市场运作顺畅,表现平静,未有任何事件发生,但也未见交投有显著提升,似乎对投资者买卖的影响不大。措施实施首日,29只涉及股份中甚至有一部分的成交量不增反减。看来新措施的影响还需多些时间进行观察。

  主持人:交易差价收窄之后对投资者有哪些好处呢?

  胡文伟:以汇丰控股为例,原来的0.5港元价差改为现在的0.1港元后,每个价位上的成交队列缩短,成交机会增加,市场效率也得以提高;同时,投资者更改出价所付出的成本也下降,比如提升一个价位买入一手汇控,原来要多付出200港元,现在只需多支出40港元,这使得交易成本有所下降,买卖价位也更容易配对;差价收窄后,交易前进行选价的空间增加,投资者可以有更多更细腻的价格选择。

  主持人:业界的反对声似乎证明该举措也有一定的问题,该举措在哪些方面会对股市构成不利影响呢?

  胡文伟:由于交易差价缩窄利于增加成交机会,因此也给大户操纵股价带来便利,价位愈窄,大户愈有条件迅速“转身”,且更易扫高或扫低多个价位,令散户难以跟随。此外,虽然单个价位上的成交机会增加,价位的升降也变得频繁,但价格的实际波幅却未必会增加,甚至有可能缩小,而且原本跨两个价位就可以抵销佣金开支获利的现在可能要跨八个价位才行。所以业界有观点认为,港交所如果希望明显提升交易量,应该说采用降低交易费用的方法会效果更好。

  主持人:除了相关正股会受影响之外,相关的期权、认股权证(俗称窝轮)及基金,似乎也会受到收窄交易差价的影响,您怎么看待这种“连坐”现象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呢?

  胡文伟:不少大户和基金肯定会借助衍生工具进行对冲,但收窄正股买卖差价,将令相关期权的波幅收窄,以至他们波段炒作获利的空间将受到一定影响,交易量难免下降。而且,股价波幅收窄,对冲需求减低,将令衍生工具如窝轮发行商在市场上对用作对冲的正股进行调整,由于市场上认购证远多于认沽证,多余的正股将被沽出,使得正股股价备受沽压,本周一汇控的股价走势已明显地反映了这个现象。不过,长远来说,正股交易如能转旺,相应的衍生品如窝轮市场最终也应能受惠。

  主持人:那么,在实施了收窄买卖价差措施后,投资者买卖高价股的时候有哪些地方需要留神?

  胡文伟:第一,输入的买卖价由过去市价的上下8个价位修订至上下24个价位;第二,使用市价盘买卖次数或会增加。由于可供交易的价位比以前倍增,每个价位所挂的买卖盘数及股数都会被摊薄,当市场出现巨大波动时,由于即时价位挂买卖的股数不多,投资者有可能错失成交机会。

  主持人:联交所指出收窄交易差价首阶段会收窄估价在三十港元以上股份的买卖差价,而第二阶段则扩展至两港元以上股份。第二阶段很可能涉及七百三十多只股份。如果措施扩大到了低价股,是否会打击散户短线投资意愿呢?

  胡文伟:目前仅收窄高价股差价,对散户影响轻微,因为很少有散户凭借短炒蓝筹获利,而受此影响最大的是大市成交和指数。不过,港交所日后若将收窄范围扩大至低价股,散户便首当其冲,难以炒卖“即日鲜”赚钱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