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石化涨势支撑H股 H股股东预期股改补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香港股市因七一公共假日休市,上周仅有四个交易日。其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创下四年新高后出现调整。国企H股也未能继续此前的强劲涨势,H股指数收至4861.87点,一周累积涨幅仅有0.39%。

  虽然市值最大的H股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创下5.95港元的历史新高后遭遇获利回吐并出现不小跌幅,但市值排名第二的H股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却大幅上涨,对H股指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石化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有助其盈利增长。国际油价连创新高导致内地同步提高汽油、柴油价格,这对于内地炼油企业的盈利状况可起到正面影响。数据显示,内地每调升成品油价约5%,可令内地炼油厂每桶净利润提升约近1美元。因此,成品油价格提升对中石化、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的盈利状况改善非常有利。其二,虽然国际油价高企令内地油股受惠,但相对于中石油,中石化前期的涨势明显不足。即使经过上周中石油的小幅下跌和中石化的大幅上涨之后,就目前的市盈率水平而言,中石油市盈率达到10.4倍,而中石化仅为7.8倍,表明中石化的低价优势仍然十分明显。

  中石化近期发力上涨的诱因也包括境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中H股股东可望得到合理补偿的预期。内地管理层已经明确表示含有H股的A股公司在未来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H股股东的利益。投资者对H股市场的信心大大增强,且有望成为推动H股市场新一轮涨势的重要动力。

  尽管如此,H股市场上的隐忧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首先,在市场出现非均衡的涨势之后,一些重要股份可能会被获利回吐。比如中石油,该股近期连创新高的涨势除了国际油价高企等方面的利好因素之外,与摩根大通的增持行动也不无关系。联交所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于6月22日,按每股平均价4.86港元,增持中石油1484.6万股,涉及金额约7215万港元,其持股量已由4.99%升至5.08%。这是摩根大通这家H股市场上最大的外资基金首次现身于中石油的股东名单,其示范效应不言自明。以中石油目前价格衡量,摩根大通在这只股份上的获利应该已经达到8亿港元之上。其次,内地宏观调控对相关行业H股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上周地产类H股首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发出盈利警告后遭遇暴跌,并成为累积跌幅最大的H股。公司方面表示,内地去年实施的宏观调控,延迟新建筑项目的审批,令公司旗下的一些新物业项目均大受影响。此外,今年开始实施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也将影响到公司8月份披露的中期业绩。

  另外,新上市H股的欠佳表现也给H股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从近期在港上市的三只大型H股均表现欠佳。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上周四刚刚挂牌的中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均在上市首日跌破招股价,其中中远控股在招股时段,公开发售部分甚至还出现了罕见的认购不足的情况。公开发售获得逾200倍超额认购的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上市首日表现不俗,但随后亦陷入持续的低迷期。不可否认,从投资价值的角度而言,上述股份各有千秋,有的甚至前景不俗,但在H股市场这个信心仍然有待提高的市场中,此类股份究竟能够受到国际投资者多少持续的关注,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