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远控股顶风出海香港折帆 何时翻身还是未知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4:54 《财经时报》

  大船下水,要算天时、地利、人和。以航运为主业的中远控股,IPO之旅却三才不济

  本报记者 罗斌

  6月30日,香港岛风力5级,骤雨不断。风高浪急下,中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919.hk)勇猛出海,以破发行价近1成的领跌胆魄,闯入香港股市。

  大船下水,要算天时、地利、人和。以航运为主业的中远控股,IPO之旅却三才不济: 行业周期见顶、国企轮番赴港招股500亿大抽水、主席魏家福与保荐人唱反调,上市运数糟糕透顶。

  这是一次流血惨烈的IPO。中远控股共向全球发售22.44亿股份,占总股本的36.5%,原计划募集117亿-156亿港元。由于市道不济,招股价区间调低至每股4.25-5.75港元,

  最后以下限定价,辅之25%分红派息率揽客,募资规模缩水至95亿港元。

  投行机巧

  下限价远非市场底价,首日上市不到1小时,中远控股即遭大卖单砸盘。一笔沽出3530万股,价位定在3.7港元,涉资1.3亿港元!

  作为承销商的汇丰证券,应有足够弹药为中远控股护盘。其此前承销的交行(3328.hk)稳占在2.8港元(招股价2.5港元),市场反应良好,无须汇丰证券出手接货。

  更何况,护盘行动本身,藏有获利空间。拥有超额配售权的包销商,在上市前,可从中远控股手中借出不超过15%的额外股份,以4.25港元的招股价卖与认购者。若市场股价下跌,以开市第一笔3530万股沽单为例,如包销商以3.7港元价格买入,再将这部分股票还给中远控股,便可从中获利1941.5万港元。

  恐是料定中远控股流年不利,投行设计反向操作机关,以对冲风险。中远控股的主要承销商,是汇丰证券和瑞士银行,两家一致看淡中远控股,预计明年纯利会急跌18%,至35亿元人民币。

  中远控股路演之时,承销团曾建议延期上市。中远控股管理层与中国证监会、交通部及国资委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决定如期上市。

  铁心流血上市

  为何流血不已,也要力拼上市?从中远控股的财务数据中,或可窥出细节。

  中远控股上市的资产,包括持有52.2%中远太平洋(资讯 行情 论坛)(1199.hk),后者早在1994年即赴港上市,以码头业务为主,2004年营业额超过21亿港元,目前市值338亿港元。

  此外,中远控股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为这次上市的主体。中远控股拥有119艘集装箱船, 总载重量超过30万个TEU(也称标准箱,是集装箱统计单位,以20英尺标准货柜为一个单位)。

  作为全球第7大船舶公司,中远控股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上,有42亿港元准备进行船队扩充,以改善船龄结构。

  在2004年,中远控股有近4成船舶是租赁而来,开支大涨近5亿元,升幅近63%。通过租赁方式,将船舶折旧年限由25年降低至20年,折旧费用减少近4亿元。

  也就是说,租赁船舶的净投入仅1亿元,就可使全部船舶折旧年限降低5年,财务杠杆效用被大幅提升。租赁船舶的效用尚且如此,更遑论购买新船让折旧年限大幅下降,所产生的会计利润。

  另有占募资总额近一半的42亿港元,为偿债所用。中远控股2003年流动负债(1年或1个营业周期内应偿还的债务)尚为126亿元,2004年流动负债增加近50亿元,总额高达176亿元。而此次募资用途中,大致将中远控股债务比率,削平至2003年水平。这或许是中央紧缩银根的大环境下,中远控股不惜流血IPO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应冷清

  中远控股铁了心要如期上市,承销团唯有多费周章,着力叫卖。

  中远控股的公开招股时间长达5天,比其它招股活动多出一天,且特别安排在交行(3328.hk)挂牌翌日结束,为的是让市场认购交行所冻结的1530亿港元资金及时回流。

  但即便是这样,也未躲过IPO不足额的尴尬场面。有证券商介绍,“账上认购交行回流资金有20亿港元,但最终被用做认购中远控股的,不足100万港元。”

  坊间甚至有基金经理抱怨,有投行曾向市场多次放错误信息,吹嘘认购反应,“配售超额认购逾3、4倍”,更有圈内人士接获“公开发售已足额认购、已超额认购”等消息。

  中远控股公示招股结果,惨淡成绩才真相大白。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仅获半数认购,占发行股本的5%左右。剩余部分被回拨至获得2倍认购的国际配售,令国际配售占总发股数近95%。

  尽管市场反应清淡如此,中远控股也不算历史最差。回看近年大型国企招股活动,还有另外两家更惨烈。1999年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883.hk)做完路演后,竟取消上市;以及2002年的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 (928.hk),集资要缩水一半才能上市。

  中远控股首日报收3.825港元,较招股价已跌穿10%。港市信奉“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中远控股何时触底翻身,还是一个未知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