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中远破发在意料之中 港股三只新股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11 上海青年报

  虽然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周三创出了四年多来的新高,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昨天上市的三只新股仍然集体跌破发行价。截至昨天收盘,在三家新股中最受瞩目的中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919.HK)报收于3.825港元,较其发行价4.25港元恰好下跌了10%;另两家小盘股晨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0.HK)和海湾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416.HK)报收于1.43港元和..48港元,较发行价分别下跌15.88%和13.95%。

  中远破发在意料之中

  从中远控股、晨讯科技和海湾控股昨天市场表现看,显然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对其兴趣不大。华夏证券国际业务部分析师徐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与IPO超额认购倍数有较强的正相关性,由于上述三只新股招股时反响并不热烈,首日破发应在情理之中。

  三家个股中最受注目的中远控股在IPO时遭冷遇,虽然公司刻意延长认购期以避开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锋芒,但公开发售部分仍然只得到50.66%的认购,最后不得不将招股价确定在计划下限4.25港元,而国际配售部分的超额认购也只有3倍。晨讯科技和海湾控股虽然情况稍好,公开发售部分的超额认购倍数为6.34倍和21倍,但通常情况下,市场对于50倍以下认购倍率的新股都不会特别关注,而此前交行的认购倍率超过200倍,激发起市场兴趣,首日大幅上涨了13%。

  保荐人护盘积极性低

  根据做市商制度,新股上市首日一般都由保荐机构入市护盘。而从昨天市场情况看,三只新股的保荐人护盘积极性显然不高。早盘时,仅有汇丰、里昂分别对中远控股和晨讯科技有护盘行动,摩根对海湾控股的护盘力量更是稀少。但在下午三只个股急速下滑时,保荐人基本放弃了护盘,中远控股一度下跌至3.70港元。

  针对上述情况,邓普顿中国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刘徽分析,一般情况下大机构对小盘股普遍兴趣不大,而且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股IPO较多,机构投资者的承接力量尚待观察,市场在观望气氛中,因而难以对上述新股投入更多的资金。

  中远已具长线价值

  和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中远控股再度遭遇首日破发,但以3.825港元的价格看,按2004年每股收益计算,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首日表现固然与IPO的认购踊跃程度相关,但长期走势还要看公司基本面。

  从行业地位看,中远控股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航运集团中远总公司航运主业的海外上市旗舰,公司虽然也会受到整个航运业景气度的制约,但中国货物进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全球外包趋势的迅速发展,仍会对中远控股产生正面影响。

  从长线持股角度看,中远控股如果能将每年利润的20%(航运股平均派息水平)用以派发红利,按目前股价计,股息率可达到4%,这样的水平也基本能令人满意。 (西南证券 周兴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