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交通银行香港上市 > 正文
 

交行H股成功上市 国内银行股吃了定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 黄晖

  近期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成为焦点,不仅在于该行在香港发行时获得了200倍的认购倍数,而且在于6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8港元开盘价也远远高于2.5元的招股价,让国内银行股的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两大因素促使交行受捧

  从交通银行的质地来看,虽然在存贷款增幅方面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但由于稳健的经营思路,其市场份额却一直处于增长态势中,从而使得该行一直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龙头老大。2004年,交通银行的存贷款占股份制银行存贷款总量的22.93%和20.67%,稳居我国银行业排名第五位,较佳的市场形象为交通银行的顺利发行与上市奠定了基础。

  不过,交通银行之所以受到港人追捧,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不良贷款逐年下降的卖点。据报道,交通银行在去年6月底的不良贷款比率为3.43%,而且由于去年下半年的不良贷款比率是逐月下降的,所以,不良贷款比率的下降提升了港人对交通银行的投资兴趣。而且,针对港人担心的房地产贷款,交通银行也有着不俗的数据支撑,该行早已在去年就逐步缩减与房地产有关的借贷,从而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比重已较去年下降1%,加上已进行充足的拨备,所以,此轮宏观调控对交通银行不会构成重大影响,甚至有业内研究报告认为,如此数据的存在,投资者没有必要担心交通银行在未来两年内的资产质量,这无疑就强化了港人追捧的信心。

  二是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参股。由于交通银行位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末又位于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首,有着典型的介于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之间的特殊行业地位,所以,其经营思路一度处于两难境地之中,甚至在前些年,一度有着国有企业的缺乏经营活力的毛病,在2004年银行业的竞争力排名中,交通银行在14家主要银行中位列第8位。但正因如此,给港人提供了想象空间:只要引进新的股东或引入新的经营思路,那么盈利能力会迅速提升。汇丰控股在交通银行发行过程追加认购11.64亿股,已持有89.39亿股,比例为19.9%,如此大的持股比例仅次于财政部。而且汇丰控股还被交通银行赋予权利,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可于2008年至2012年增持交通银行的股权到40%,这无疑是交通银行的又一看点,甚至有业内人士称买交通银行就是买又一个汇丰银行,在这样具有号召力的口号下,交通银行自然获得了极大的认购倍数,也使得该银行能够有较招股价高12%的开盘价。

  提升内地银行股底气

  港人对交通银行的追捧,自然就强化了内地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乐观看法,因为交通银行虽然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首,但由于前些年经营思路老化等因素,在成长性、盈利能力等诸多方面均落后于股份制银行中的佼佼者,比如说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业内研究报告就称,交通银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方面明显逊于香港的汇丰、恒生、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东亚等银行,也略逊于招商、民生、浦发这类A股上市银行。交通银行在香港股市所享有的待遇将提升内地机构投资者对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的持股信心。

  而且,数据也证实了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银行的确已与国际市场估值标准接轨的思路,因为以2.5港元的发行价计算,2005年,交通银行的市净率(PB)为1.54倍,市盈率(PE)14.71倍。而据业内行业分析师推算,招商银行在2005年的市净率为2.51倍,市盈率为15.34倍,浦发银行则分别为1.60倍与13.73倍,民生银行分别为1.71倍与14.73倍,甚至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净率也只有2.4倍,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银行股在估值水平上基本接近于交通银行,而交通银行又是在国际估值标准视野下的数据,所以,交通银行的2.5港元的发行价与2.8港元的开盘价已经远远封闭了内地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如果以招商银行在电子商务、不良贷款控制方面的优势,招商银行还得拥有较交通银行一定的溢价水平,也就是说,如果交通银行估值合理的话,那么,招商银行还有10%以上的上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方案赋予了内地银行股的含权预期,如果以第一批试点股所给出的每股流通股可获得2股的对价方案的话,那么,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股的内在估值还有20%以上的含权预期,这也是支撑目前A股银行股强势的一个重要支撑,在这样背景下,我们依然看好内地银行股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