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港股下跌背后系外资砸盘?四大原因揭秘

发生了什么?港股下跌背后系外资砸盘?四大原因揭秘
2021年01月27日 11:47 新浪港股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1月27日消息,港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跌,虽然恒指目前涨0.1%,但港股赚钱效应很差,科技股、医药股、消费股、物业股、有色股全部大跌。内资疯狂涌入2700多亿,依然无法阻止港股大跌,到底发生了什么?

  恒生科技股重挫,说好的抱团呢?

  根据盘中数据,恒生科技指数跳水大跌1.6%,微盟、比亚迪电子跌超5%,华虹半导体跌近5%,明源云跌4%,美团跌4%,京东集团等跌超3%。

  医药股集体扑街,B类股成重灾区,康方生物跌超8%,启明医疗跌7.9%,康希诺跌近7%,再鼎医药跌6.3%,沛嘉医疗跌5%。

  港股非必须消费股集体大跌,说好的新能源汽车呢。其中,中教控股跌超9%,耐世特跌超7%,长城汽车跌7.3%,李宁跌超6%,吉利汽车跌6.6%,九毛九跌超5%,比亚迪跌超5%。

  说好的光伏概念呢?金风科技跌近5%,信义光能跌4.6%,保利协鑫能源跌超3%。

  物业地产股走跌,其中,时代邻里跌5.5%,建业新生活跌4.9%,保利物业、绿城生活跌超4%,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跌超3%。

  银行股成为少有上涨的股票,华兴资本受益于快手上市涨近5%,今年涨超40%;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工行、招行等涨超2%。

  发生了什么,2700亿内资挡不住港股下跌?

  截至发稿,内资再度涌入港股超100亿,今年以来累计涌入超2700亿。为什么内资2700亿涌入港股也挡不住港股下跌?

  首先,港股在经历近1个月的上涨,PE已经高达17倍,而且成为恒指历史最大估值。也就是说,至少从恒生指数来说,港股已经不再低估。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港股调整非常合理,也能冷却下目前的炒风。本轮升浪,包括恒生指数、新经济龙头、生物B类、内需消费品种、SAAS板块的估值修复基本到位,南下资金是升市的主要动力,股价由资金推动多于因盈利预期向上的修复。资金推动下近月相关股票升势凌厉,部分股票估值已从合理低估转化为相对高估,股价在高位多空博奕,波动性增加也是可预期。

  其次,市场对流动性担忧加剧,造成沪港深三地股市发生联动,集体下跌。1月26日上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资产泡沫较大,货币政策要适度收紧去应对。随后,当日下午,央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

  第三、内资外资联合沽售。不是内资再度涌入100亿吗,为何是内资外资集体出货了?根据昨日盘后港股通数据,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港股139亿,但仅腾讯就流入了90亿,中海油还有近30亿,也就是说大部分的港股通个股基本都是流出的。

  举例来说,截至目前,中国飞鹤获港股通净卖出1.7亿港元,同时净卖出前5名中,外资占据四席,流出额都比买入前五席位多。

  同样的,港交所也遭麦格理、摩根大通等集体卖出,而内资代表中信里昂也是卖出,港股通则是买入的。

  当然了,本次资金抛售,外资还是主力,比如美团,实时数据显示,港股通净流入80万股,但大和、高盛、大摩等联合卖出。

  第四,港股上演联合配股潮和减持潮,说明市场面临短期调整压力。从1月15日开始,内资便开启了配售潮,据不完全统计,个别配售一览:

  1)1月15日,现代牧业公告,于2021年1月20日交易时段前,公司以每股2.4元配售6.5亿股,股份占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9.14%。配售价较昨日收市价每股2.73港元折让约12.09%。

  2)1月21日,比亚迪拟配售1.33亿股H股,每股配售股份的配售价225.0港元,较1月20日于联交所所报的收市价每股H股244.0港元折让约7.8%。1月26日,比亚迪副总裁,号称最牛打工人的李柯拟减持100万股比亚迪A股。

  3)1月22日,东方海外先旧后新配售1140万股 中远海运持股减少为73.66%;嘉医疗拟折让1.9%配售3380万股,筹资9.9亿港元;五菱汽车遭副主席折让10%配售2.23亿股,筹资5.5亿港元。

  4)1月27日,中教控股折让8%配售1.22亿股;首程控股拟折让约9.78%先旧后新配售2.1亿股;君实生物股东王树君以每股82.12港元配售约950万股H股,套现7.8亿港元。

  “女股神”豪言,港股剑指35000点?

  对于港股后市,颜招骏表示,如果升市由资金为导,经历急升过后,波动性必然会加剧,直至多空双方共同找到一个共识,像美股前天盘中突然闪崩,今天港股生物B类也是。

  耀才证券研究总监植耀辉表示,港股今年脱胎换骨,北水功劳肯定最大,原因较早前亦已跟大家拆解。但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北水势不可挡,但还须谨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事实上,当股王腾讯(00700)竟可一日急升一成,个别概念股股价可以短时间内‘翻几番’,反映市况波动性将进一步加剧。当然,现时亦难言大市何时会见顶。但可以肯定,由于年内累升不少,即使再出现千点调整亦不出奇,尤其是外围市况似乎颇不明朗,美股开始踏入业绩期,欧洲经济复苏路又举步维艰,所以面对此种市况,大家还是量力而为,以及策略上保持弹性矣!

  不过,曾豪言腾讯剑指1000元的“女股神”刘央再现惊人言论。昨日她做客新浪财经理财大学表示,2021年港股恒指肯定要上35000点。之所以看高35000点,她表示,一是政策的支持,北水的南下;第二,香港具有无穷的想象空间,新经济正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第三,前两个是短期发生作用,作为长期投资人,必须包括港股,配置港股资产。

  在选择板块方面,刘央表示,1)高端制造,中国永远没有停止对世界的贡献和创造就在于制造;2)数字经济,互联网带动的经济,其中她提到了Saas;3)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等;4)新通讯,比如5G等;5)新消费,全部服务Z时代。(金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