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香港:南向资金大幅流入 有二大催化剂

广发香港:南向资金大幅流入 有二大催化剂
2021年01月20日 10: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来源:广发香港

  自港股通启动以来,关于南向资金能助力港股“生态重塑、摆脱低估”的说法屡屡被提及。不过,持续的“温和流入”状态却使得前期南向资金的整体影响体现得并不显著:

  (1)2020年在疫情冲击、全球放水的背景下,基本面恢复状况并不差的港股却大幅跑输A股——3月后南向资金的流入托底并不足以单独支撑起强劲反弹,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港股的整体走势主要受到中美不断升级的角力所影响;

  (2)AH股溢价指数在2018年之后开始攀升,去年10月底一度创下十年新高,显示出“北水”并未能填平两个市场之间的估值“沟壑”。

  总的来看,前期南向资金的影响未及预期的原因有两个:

  (1)从流量和存量的维度出发,南向资金在港股市场的占比都还不算高:2020全年,港股通日买入额/市场总成交额的中枢仅在10%;2014年底港股通开启至今累计的总买入额也只占港股总市值的3.7%。在去年3月港股跟随全球市场探底时,虽然南向资金仍持续买入支撑,彰显了良好的“兜底”作用、存量占比也一度攀升至4.5%,但其后随着大市回暖,比重又显著回落。

  (2)南向资金存在着投资的偏好。新经济龙头是配置的重点,但恒指的“半壁江山”却被金融、地产和工业等传统经济股占据,很多标的并非是北水的“心头好”。由于港股价值洼地的“始作俑者”——周期股们大多集中于这些价值板块之中,因此北水的涌入非但没能舒缓价值板块的估值低迷现象,某种程度上还加大了其与成长板块的分化态势。

  此外,2018-2020年美元兑人民币处于强势周期,离岸市场对于中资企业EPS的预期打了折扣,也是AH差价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

  因此,南向资金的影响想要真正的显性化,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并在市场风格的切换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自2021年以来,南向资金加速流入的信号已经出现:今年的前12个交易日,北水累计流入近1850亿港元,带动存量资金大幅增长近一成。1月18日当天就大举“扫货”229亿港元,日净流入额首度突破200亿的关口;1月19日更突破260亿元大关,量能整体呈现上升态势。

  近期南向资金大幅流入的催化剂有二:

  (1)A股市场优质蓝筹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2020年A股出现了明显的“抱团取暖”现象,给予兼具确定性与成长性的龙头较高估值,使得目前市场上仍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的蓝筹股供给相对不足。恰逢公募基金在年初进行调仓、全民“炒基热”带来充足的弹药,配置的需求不断累积,而新基金的港股投资额度又被放宽至50%,因而大批资金便将目光投向了估值吸引、股息率高的港股市场。

  (2)事件驱动带来“价值坑”机遇:近期外资机构受美国出台的限制投资法案影响,不得不大举沽出部分以中资电讯商为代表的大型蓝筹股和小米等新经济股。不过,在这个“黑名单”之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对外技术依存度低、主要市场不在美国,经营的基本面其实并未受到较大影响——此类单纯由交易因素所引发的短期急跌,反而提供了良好的买入契机。

  南向资金下注复苏交易、追捧优质蓝筹的风格也对港股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经济复苏叠加资金追捧,后续价值股有望持续修复的进程,成为市场risk-on的火车头;占据了新经济赛道的成长股凭借其“稀缺性”和良好的增长潜能,也将持续获得关注。

  长远来看,居民财富通过公募基金进行的海外配置,以及保险资金和理财子公司自身的海外权益布局,将成为未来南向资金的主要来源。北水的持续流入将由量变引发质变,话语权逐步增强,形成自身的定价体系,推动优质蓝筹股价值重估,重塑市场生态,助力港股摆脱“价值洼地”的称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