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被芯片卡脖子!全球汽车巨头相继停产

汽车被芯片卡脖子!全球汽车巨头相继停产
2021年01月19日 16:44 智通财经网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新智元”。

近日,由于芯片短缺,福特(F.US)、丰田(TM.US)、斯巴鲁(FUJHY.US)等汽车商削减了在美国的产能,导致全球汽车制造行业陷入停产危机。汽车生产芯片告急,特朗普却成了间接推手。

全球汽车制造行业正在陷入危机。

这主要归咎于这一年来波及全世界的卫生事件。由于工厂关闭,汽车制造商被迫缩减生产规模,经济放缓反映了汽车行业对半导体技术的日益依赖。

据报道,福特汽车、丰田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U.US)和日产汽车均表示,由于半导体部件供应不足,本月将削减汽车产量。

芯片告急!汽车巨头纷纷减产,汽车生产都被芯片卡脖子?

不仅电子产业需要芯片,而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对芯片有大量的需求。

疫情期间,消费者大量购买个人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导致整个2020年的芯片供应都异常紧张。

一家总部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福特汽车公司发言人表示,包括福特在内的汽车制造商,芯片供求不平衡可能会对就业和经济产生重大连锁反应。

两周前,丰田美国业务发言人表示,该公司预计本月将其在德克萨斯生产的坦途产量削减40%。

FCA表示,将推迟生产 Jeep Compass的墨西哥托卢卡工厂复产计划,同时停产安大略省布兰普顿工厂,后者生产克莱斯勒300、道奇Charger和道奇Challenger。

原定于这周复产的墨西哥托卢卡工厂,现在加上安大略省布兰普顿工厂这两家工厂都将在今年1月底关闭。

很多人都觉得容易受芯片短缺影响的应当是手机产业或者电脑产业。

谁也没有料到汽车竟然也会被芯片卡脖子,汽车的生产究竟会用到多少芯片呢?

近年来,电子化在汽车产业得到广泛的应用,汽车芯片量的需求爆发式增长。可以说,芯片是汽车的“大脑”,其重要性就不言而喻。

先进传感器、车载网络、三电系统、底盘电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等关键系统都要用到芯片。

近日,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造车:百度(BIDU.US)联手吉利造车;苹果公司(AAPL.US)计划在3月之前与现代汽车就自动电动汽车的生产签署合作协议;富士康也入局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为热点,它的芯片密集程度将会更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汽车已经成为了芯片的消费大户。

所以说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发展是一个重创。

芯片短缺,是特朗普在助力?

全球汽车制造业不得不暂时关闭部分生产线,其主要原因是芯片短缺。

而导致这一现状,部分原因也是来自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主要芯片工厂的行动加剧了半导体短缺。

产能紧张和需求飙升,令芯片生产商难以承受来自特朗普政府的两次冲击。

因担心生产可能会中断,中芯国际(00981)的一些客户转而寻找另一家芯片工厂。

中芯国际当时认为,此举将会让美国商品交付“不可靠”,这会打击美国的全球市场份额。这就好像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知情人士表示,一家汽车制造商将芯片生产从中芯国际转移到了台积电。台积电反而被超额预定,却无法满足所有汽车制造商对芯片的需求。

至少需要6个月!短时间内无法扩大芯片制造能力

芯片供应短缺已经造成福特汽车、丰田和斯巴鲁汽车削减了在美国的产能。

还有大众、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也受到了影响。

重点是,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很快得到改善,而且可能持续数月时间。

因为所有芯片,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丰田旗下雷克萨斯(Lexus)使用的芯片,都以硅晶片开始需要大约90天才能加工成芯片。

突然的需求激增促使芯片制造行业竭力追赶。

很显然,生产晶圆的工厂的建造成本需要花费数百亿美元,而扩大产能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才能测试和鉴定复杂的工具。

芯片制造商GlobalFoundries的高级副总裁兼汽车业务负责人Mike Hogan表示:“总的来说,需求增长了约50%。没有像我们这样的资产密集型行业能够容纳50%的产能。”

分析师表示,汽车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长达六个月。

研究机构Autoforcast Solution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1月13日,全球汽车行业已经遭受了20.2万辆汽车成交量的损失。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丰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