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广本广丰产能产品双扩张,广汽集团(02238)自主拐点已至

中信建投:广本广丰产能产品双扩张,广汽集团(02238)自主拐点已至
2020年06月04日 08:42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中信建投证券

核心观点

产业链完备的行业龙头,销量及占有率保持提升

作为国内首家实现A+H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广汽集团(02238)的业务包括研发、整车(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五大业务板块,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公司汽车销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从2004年的20.96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206.2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46%,公司自1998年、2004年引入本田丰田进行合作后,市占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2年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中日关系僵化导致整体销量及市占率有小幅下滑,2013年以后销量及市占率持续修复提高,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整体销量承压,但由于行业头部化现象明显,市占率不降反升,目前维持在8%上下。

广本广丰产能产品双扩张,受益消费升级大趋势

2018年以来我国车市连续两年负增长,在此背景下,日系两田走出独立行情,销量持续上涨。2019年11月,广汽本田推出全新紧凑型SUV皓影,对标姊妹车型CR-V。2020年2月,广汽丰田威兰达正式上市,对标姊妹车型RAV4,根据公司最新披露数据,皓影最新单月订单已经突破15000台,威兰达上市三周订单突破15000台,新款核心车型的热卖叠加两田扩张的产能,我们预计这两款新车型销量全年有望分别达到16万辆。

除了推出全新的紧凑型SUV皓影和威兰达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还将推出新一轮产品更新换代。我们判断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在两款核心车型皓影和威兰达的带动下,新产品周期推动良好,两田的销量将延续其强势表现。2019年我国首次购车人群比例下降至51%,换购及增购比例为49%,标志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竞争,增量主要来源于换购和增购部分,而换购和增购用户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购车价格较高,更倾向于选择20万及其以上车型,正好对应日系车的售价,未来日系车将直接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

功勋车型换代接棒,未来聚焦一个“4”三个“8”

广汽自主品牌大力推动研产销一体化,第二代全新传祺GS4于2019年11月推出,核心产品强势换代。我们认为全新GS4与同级别竞品相比在智能、内饰、外观、安全性方面有优势,同时售价也相对较低,未来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有效控制,GS4销量有望恢复至20000台/月。

除去全新第二代GS4,广汽自主乘用车未来将会聚焦三个“8”,分别是GS8、GM8和GA8,三款中大型车辆覆盖SUV、MPV以及轿车三种车型,广汽自主乘用车致力于推动高零售价产品的销量以拉升目前较低毛利率,使得公司目前的亏损大幅收窄。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广汽乘用车基本面在2019年二三季度已经触底,未来随着核心车型GS4的销量上涨,以及高毛利产品GS8、GM8、GA8的热卖,广汽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望提高,2020年全年来看我们判断广汽乘用车将会环比大幅减亏。

Aion系列表现亮眼,广汽新能源后发先至

在整体新能源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广汽新能源在2019年逆势上涨,自5月份Aion.S上市以来,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2019年12月广汽新能源销量接近万辆。

总体来看,我们测算在补贴退坡的背景下,广汽新能源年销量10万辆可以实现盈亏平衡,零部件降本仍有空间,加之各地方政府今年对新能源汽车有不同程度的补贴,我们认为2020年随着规模效应的提升,广汽新能源有可能提前盈利。

投资建议

日系广本广丰的产品线和产能的双扩张。叠加效应带来业绩上升较强的确定性。同时由于广汽自主主力换代车型全新GS4的商量,广汽自主板块基本面反转,今年也有望大幅减亏。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港币105.84亿、113.47亿、128.79亿,对应EPS为1.04、1.10、1.26港币,对应PE为6.13、5.79、5.06倍。

车市下行压力加大风险,终端销售不及预期风险,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扩大风险,全球范围内零部件供应不足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汽集团 广本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