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香港特首林郑忧楼价回升 政策风险骤增

社评:香港特首林郑忧楼价回升 政策风险骤增
2019年03月22日 10:51 新浪港股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美国联储局议息后按兵不动,暗示今年停加息。面对新形势变化,特首林郑月娥担心会刺激楼价回升,唯一缓解方法是增加政府角色和功能,令市场估计楼市政策风险正在升温。

  有效应对楼价 才是个好特首

  林郑昨出席一个投资论坛时指,留意到近两个月楼价有止跌回升趋势,对此感到担忧,因为负担能力对港人来说是个大问题,要缓解港人住屋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增加政府的角色和功能。她坦言若不能有效应对本港的房屋问题,就不会是个好特首。

  林郑在两个多月前乐见楼价下跌约10%,当时还说楼价下跌是好事,现在楼价回升2%则显得忧心忡忡,底因有二。

  其一,加息周期戛然而止。林郑上任以来,储局加了五次息共1.25厘,港银为了缩窄港美息差,终在去年9月跟加,但只加八分一厘,港府期望加息周期展开,有助遏抑楼价。讵料储局周四议息后,预示利率走向的位图显示今年停加息,令港加息周期甫展开便叫停,消除了困扰楼市其中一个不明朗因素,为近月升温楼市再注入新动力。

  其二,透过供应面遏抑楼市措施已尽出,但效用开始减退。楼价自去年8月下跌,主因是新房策出台,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跟市价脱钩,改为以市民负担能力挂钩,迭加中美贸易战对楼市的冲击,令很多人抱观望态度。林郑更将九幅私楼地皮拨作资助出售房屋,绿置居和新居屋尚未拣完楼,已宣布下一期新项目,试图营造资助房屋供应源源不绝的心理效应,让市民不高追入市,等抽签上车。

  惟政府过早将公私楼建屋比例由6:4上调为7:3,不但未来十年尚欠6.7万伙公营房屋用地,还令私楼供应减少。财政预算案预期未来一年私楼潜在供应仅1.55万伙,较去年大减1万伙,令人感到楼市供求失衡将再恶化。

  或向需求入手 辣税限贷加码

  即使林郑试图从供应入手来遏楼价,但问题症结是缺地。即使政府力谷明日大屿的填海宏图大计,但首批单位也要13年后才落成;至于新界东北发展最快也起码要4至5年后才入伙。这些都属于远水,现时楼价已开始回升,随着加息无望,或令更多准买家入市,进一步推高楼价。

  面对购买力涌现,短期难有土地供应,林郑惟有出口术要增加政府角色,意味可能循需求方面入手,不排除再加辣和限贷,身为置业者及投资者不可不察。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