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老奸巨猾!一个延期决定,把特蕾莎脱欧最重要的筹码给毙了! 下周投票最关键!

欧盟老奸巨猾!一个延期决定,把特蕾莎脱欧最重要的筹码给毙了! 下周投票最关键!
2019年03月22日 07:49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英伦房产圈”,作者:房产君。

今天一整天,特蕾莎梅都在今天的欧盟会议上奔走着。

从前两天的更新里我们知道,首相特蕾莎梅向欧盟申请了至6月30日的延期,然而欧盟要对此作何反馈,就看今天欧盟会议上讨论的结果如何。

在这期间,欧盟领导人讨论了各种的结果,最初表示只给英国延期到今年的5月22日(再往后就是欧盟议会选举了,如果那会英国还没离开欧盟,英国参不参加议会选举都会在法律上很难处理)。

期间,欧盟还讨论了给英国延期到5月7号的方案,延期到年底的方案,甚至还有只给到4月的方案。

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对媒体的采访时甚至表示,“英国只有特蕾莎梅的协议得到议会通过,欧盟才会给予延期,要是下周通不过特蕾莎梅的协议,那就等着3月29日无协议离开欧盟吧!”

马克龙在说出这话之后英镑曾经一度闪跌至兑人民币8.72,直到后来市场发现他只是在撂狠话后才涨回来

之所以欧盟内部这么难决定,也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 他们希望特蕾莎梅的协议得到通过,只要协议能通过他们当然同意延期。 但是今天下午特蕾莎梅对欧盟的表态中,特蕾莎梅表示,她在下周在第三次投票中,对议会能通过她的协议表示没有绝对信心。

这相当于特蕾莎梅把皮球踢给了欧盟...

按特蕾莎梅的申请,无条件的把脱欧日期延期至6月30日,谈出协议就按协议脱欧,谈不出协议就只能无协议脱欧的话。

在特蕾莎梅提出这样的申请后,英国硬脱欧派一直表示要继续反对特蕾莎梅的协议,无协议脱欧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情况。

如果欧盟同意了这个申请,相当于给了特蕾莎么一个要挟议会的资本,给了她一个“要么通过我协议,要么就只能无协议”了的利剑。 欧盟成了这背后的“恶人”。

然而,欧盟不想成为这样导致硬脱欧的“恶人”,因此之前他们表示,只有特蕾莎梅的议会得到议会通过,他们才会批准这样的短延期...

但这同样没能解决问题,因为如果这样协议通不过的话,那最直接的状况成了3月29号直接无协议脱欧... 那欧盟还是又成了导致无协议脱欧的“恶人” -- 因为他们给出了一个严苛的延期要求。 特蕾莎梅达不到.....

那么,究竟怎么才能让英国合理的延期,而欧盟又不会被背上“恶人”的锅?

欧盟的领导人们讨论了一整天,一直讨论到当地时间晚上23点... 这才终于讨论出了结果:

欧盟给了英国两个延期选择:

1 如果下周英国议会能通过特蕾莎梅的脱欧议案的话,他们就批准英国将脱欧日期延期至5月22日。

2 如果特蕾莎梅的脱欧议案下周无法得到通过,他们会无条件允许英国将脱欧日期延期至4月12日,并希望英国议会用这段延期的时间,在4月12日前,内部投票投出一个他们多数能够同意的脱欧方向 (软脱欧,不脱欧等等)。

通俗一点说,就是要么你们通过特蕾莎梅的协议,要么给你们一定时间决定你们想要什么样的Plan B。

随后,欧盟主席的讲话里,他给了英国未来四个选项:

1 协议脱欧

2 无协议脱欧

3 长延期脱欧的时间

4 不脱欧

终于,通过这样的方式,欧盟又把球踢回给了英国政府!

欧盟提出这样的延期选择,又把压力扔回给了特蕾莎梅和英国议会。

这样的选择下,至少代表了这2层含义:

1 延期不是唯一一次的。特蕾莎梅失去了“只延一次,通不过就大不了无协议脱欧”的威压资本。

在上面的第二种选择下,潜台词就是你们在4月12日前告诉我一个方向,比如要么走留在关税同盟内的软脱欧模式,或者干脆不脱欧。

告诉我方向之后,我再根据你给出的选项,我再给你一个你所需要的延期时间,按你定的方向走下去。

如果重谈软脱欧协议的话,至少又需要1-2年的时间。 而如果要举行二次公投来决定是否不脱欧的话,公投的立法和实施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2 欧盟在特蕾莎梅的协议上,是不会有什么退让了。还是前一条里说的,特蕾莎梅失去了“只延一次,通不过就大不了无协议脱欧”的威压资本。 欧盟不会被无协议脱欧吓到,大不了,这份协议你们通过不了的话,我们就走上面的第2个延期选项好了。

硬脱欧派一直想逼出来的在兜底协议上加一个有法律效力的限制,短期内似乎已经无法实现。

而其中最最最重要的一点,

欧盟的这2个延期选项的决定,相当于短期内把“无协议脱欧”的几率排除了!这正是之前特蕾莎梅一直不松口,一直在竭力避免排除的情况。

因为只有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存在,才能用这样最坏的两败俱伤的情况,作为谈判破裂最后的筹码,从而让各方为了避免这样的结果而达成一个一致的协议。

而欧盟的这个决定,传达的意思就是:要么同意特蕾莎梅的协议,要么你们自己寻求其他的方法(软脱欧,不脱欧等),反正不会无协议脱欧。

而欧盟之所以能这么提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英国议会内部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反对呼声也很大。在之前的投票里,议会已经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因此欧盟知道,哪怕特蕾莎梅的协议通不过,议会也不会强硬支持无协议脱欧。 因此才会顺势提出这样的延期选项。

在英国内部就反对无协议脱欧,希望寻求各种可行方向的前提下,特蕾莎梅想用无协议脱欧来逼欧盟,谈何容易。

对于英国议会来说,短短一天下来,优势方对调。

硬脱欧派:在特蕾莎梅做出延期脱欧至6月30日的申请后,他们一度认为自己在议会重占优势,只要坚决反对特蕾莎梅的协议,就可以逼英国最后进入无协议脱欧,这也是他们想看到的结果。

然而现在,相当于欧盟帮英国排除了短期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留给英国的只有要么同意特蕾莎梅的协议,要么考虑其他的方向(软脱欧,不脱欧)的考虑...

软脱欧派/不脱欧派:在特蕾莎梅提出延期脱欧至6月30日的申请后,他们在议会中一度处于被动的地位。 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只能被迫同意这么一份协议?

然而今天欧盟的决定,正中软脱欧派的下怀,相当于在避免无协议这件事情上,欧盟帮了软脱欧派一把。 给了他们继续周旋的可能性。

欧盟在第二个选项里提出的“针对各种可能方向进行投票,决定未来脱欧方向”的要求,正是他们在过去的几周里一直向特蕾莎梅要求的。

如果特蕾莎梅的协议在下周的投票里通不过,按照欧盟的提议,英国议会就要针对各种可能的其他脱欧方向进行投票。 英国议会的软脱欧派,也定将会借此机会从特蕾莎梅的手里夺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欧盟的这个决定,让英国的未来,短期内捏在了欧盟的手里。

那么我们再看看未来走向....

1 如果下周特蕾莎梅的协议得到议会通过,那就直接走立法流程,5月22号离开欧盟就好了。

2 如果下周特蕾莎梅的协议再次被否,那么英国的脱欧日期将会延期至4月12日。 只有在4月12日之前,提出未来可行的方向,欧盟才有可能批准进一步延期。 那么,英国内部的软脱欧派们,一定会借此机会,要求进行各种脱欧方向的意向投票。

目前看,一些Plan B的意向有

无论哪种,一旦能投出议会多数的话,英国都可以一次向欧盟申请更长时间的延期。 而如果真的按这走向的话,首相特蕾莎梅也有可能辞职。 让能够按照新方向带领英国脱欧的人来进一步领导英国。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

那就是特蕾莎梅的协议投不过,而且接下来的任何一种脱欧替代方向全都没有一种能够得到议会多数呢?

那... 就真的只能呵呵哒了...

议员们都决定不出英国的方向的话,

我们还怎么预测呢.....

那这个议会还是别玩了,重新举行大选,再选一个新的议会继续吵吧。

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先看看下周的第三次投票...

如果脱欧协议没有任何修改,特蕾莎梅如果绕过议长之前的决定,成功发动第三次投票?

如果发动了第三次投票,硬脱欧派会不会服软,为了避免之后的Plan B的走向,而转而支持这个投票 ?

欧盟的这个几乎相当于排除了无协议脱欧的决定,能逼硬脱欧派出尽最后一张底牌了么?

欧盟 特蕾莎梅 延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