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超鸽股市忧多过喜 恐美经济转坏港股两日跌400点

联储超鸽股市忧多过喜 恐美经济转坏港股两日跌400点
2019年03月22日 07:59 新浪港股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美联储料年内或不加息,并计划9月份停缩表,市场忧虑情绪上升。恒指昨收报29,071点,下跌249点或0.8%。中通社

  恐美经济转坏预兆港股两日跌400点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周绍基)美国一如市场预期不加息,并有意在5月份放慢‘缩表’速度,在9月份更停止缩表。虽然联储局今次放出‘超级鸽’,但反而令投资者忧多过喜。因为最新利率预测显示,联储局官员料今年也不会再加息,预计2020年也只会加息一次。联储局的态度令市场怀疑美国的经济前景可能急速转坏,美汇指数下挫也无助亚太股市,港股连跌第二日,昨跌249点,收报29,071点,成交1,143亿元。

  今次联储局的加息态度非常‘鸽派’,又计划放慢缩表,还将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值从2.3%下调至2.1%。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前景可能急速转坏,美汇指数即跌逾0.4%,昨日见95.957,创下6周以来低位。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商预计联储局于2020年初减息的机会率,达到48%。港股昨高开低走,连跌第二日,跌249点,两日累挫394点或1.3%。截至晚上11:45,美股见升势,道指报25,924点,升179点或0.7%;港股夜期报29,154点,升36点,高水82点。

  股市或重现去年底抛压

  不过,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并未差至衰退,加上当地暂无通胀压力,联储局要更多理由才会加息,因为现时若有任何的减息迹象,都可能引发市场忧虑经济衰退。该行相信,联储局正试图让美国经济‘软着陆’,料实现的机会颇高,预期美国今明两年都不会出现衰退。但摩根资产又指,由于对经济的预期逆转,股市或可能重演去年底被抛售的现象。

  恒生银行(0011)首席市场策略员温灼培亦认同,今次联储局的声明,显示其息口政策有大转变,但这并未太出乎市场预料之外。他又指,停止‘缩表’的时间较预期提早,反映联储局对当地经济的忧虑。温灼培又指出,联储局由原预测今年加息两次,转变为不加息,并下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测,都比预期更‘鸽派’,但他认为,联储局明年料会再加息一次,而美国未是减息时候。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确证了政策立场由‘鹰’转‘鸽’,这一信号确证了美联储在经济乱局中的适时妥协。若2019年美联储不加息且继续实行鸽派立场政策,他认为,美国经济不确定性‘退潮’和通胀走势重返稳态这两个前提条件将使得美联储重拾‘鹰姿’,但后者料将花费较长时间,因此,美联储的政策妥协将长期延续。受此影响,2019年美元指数易跌难涨,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压力将保持总体纾缓,国际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大趋势难以逆转。

  美经济变差会累及内地

  联储局今次放出‘超级鸽’,美元料会走贬,资金有望转而流向非美元区,包括新兴市场,但有市场人士称,‘不要急着开香槟庆祝’。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表示,大家不要开心得太早,因为不单美国经济前景有忧虑,内地的经济增长同样会下降,可以预期对亚洲的新兴市场经济肯定有影响,从而打击到亚洲新兴市场的表现,他指港股技术走势已转弱,如果将公布的公司业绩不符合预期,恒指短期应要先下试28,400点。

  港股高低波幅近400点

  港股昨全日高低波幅接近400点,国指跟随大市跌80点报11,544点。中移动(0941)派息令人失望,股价急挫近5%,成为表现最差蓝筹。腾讯(0700)业绩前亦跌近2%,连同跌1.6%的友邦(1299),3只股份合共拖低恒指180点。反而增加派息的吉利(0175),股价逆市升2.3%。四叔交棒,恒地(0012)及煤气(0003)股价见支持。(另有‘美停加息港二手楼反价封盘’新闻见B5版)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