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看现在,美联储加息末期,这2个地方有机会

从历史看现在,美联储加息末期,这2个地方有机会
2019年03月22日 09:00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文来自“扑克投资家”,作者为徐子雯,本文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美联储又双叒叕鸽了。

仅从“是否加息”这个意义上说,3月21日的FOMC可能是最“没有看点”的,因为在这之前市场几乎已经预期100%不会加息。

但从另一个意义上说,这又是相当微妙的一次会议。因为除了不加息以外,3月21日的会议美联储还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1次,以及计划于今年9月结束缩表QT。鸽的程度超过市场预期。

这恰恰意味着这个已经持续了39个月的加息周期可能已经进入了末期。有分析甚至认为2020年就可能重启降息,当然也有人认为今年二季度还是很可能加息。

加息/降息绝不是一个短期的事件,而是周期的一个切面。所谓周期品,与周期息息相关,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对于不同资产价格会有什么影响可能是当下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1、鸽不鸽,这不是一个问题

实际上去年11月以来,全球增长放缓和美国增长见顶,全球央行就已纷纷走鸽。

美国经济虽然在各国中相对显得强劲,但2018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形势愈加复杂,中美贸易谈判等影响,十年长牛的美股也明显见顶,美联储主席Powell和其他主要官员对于加息决策开始谨慎。

美联储在 12 月就已将 2019 年全年加息次数从原来的 3 次下调至 2 次。在 1月FOMC 上,美联储就已经比市场预期更鸽,暗示加息可能“暂时停止”并给出了关于缩表的声明。本次FOMC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的表述由“稳固增长”修改为“开始放缓”,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的担忧明显加大。因此,美联储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1次。

美联储鸽了,市场也鸽了。

本次议息会议之前, CME 利率期货不仅隐含全年加息概率接近于 0%,甚至还计入了 2019 年底降息的预期。所以说,3月的议息会议,加息与否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市场已经预期了100%不加息。

甚至,在美联储连续释放鸽派信息之后,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将在不久后重启宽松。美国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2019年末或2020年初实施降息的概率迅速提升。

鸽不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节奏。

3月不加息则意味着2017年6月开始每个季度加息一次的节奏被打破,即使按现在的计划“今年不加息,明年加1次”,后续加息也需要失业率明显回升、通胀超预期等前提条件。

也就是说,这可能是加息的末期。甚至,按CME利率期货的反应,可能是降息初期的前奏。

经济周期离不开降息和加息,那么在这周期轮替的节点上,大类资产如何表现呢?

2、40年,7次加息周期

1980 年以来,美国共经历了七轮较长的完整加息和降息周期。分别是:

1) 1980 年 8~12 月:持续 4 个月,共加息 7次。美国经历恶性通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克尔因此大幅加息以对抗高通胀。加息尾声,增长放缓。1981 年 6 月开启降息周期,其后不久经济便陷入衰退。

2) 1983 年5 月~1984 年 8 月,持续 16 个月,共加息 5 次。美国经济从衰退期迅速修复,同时通胀水平继续下行。

3) 1986 年12 月~1987 年 9 月,持续 9 个月,共加息 5 次。这一次加息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走向过热,不过由于当年 10 月爆发股灾,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

4)1988 年 3 月~1989 年 2 月,持续 11 个月,共加息12 次。在股市恢复平稳后,美联储再度开启加息周期。但不久后经济增长开始下滑,美联储于同年 6 月开启降息周期,美国也在 90 年中进入衰退期。

4) 1994 年2 月~1995 年 2 月,持续 12个月,共加息 7 次。基本面和通胀均相对平稳,加息中后期增长开始明显回落。

6)1999 年 6 月~2000 年 5 月,持续 11 个月,共加息 6 次。加息也成为互联网泡沫破裂的催化剂之一,在此之后,GDP 增速从 5%左右迅速回落至2001 年底的 0.2%。

7) 2004 年 6 月~2006 年 6 月,持续 24 个月,共加息 17 次。通胀水平维持平稳,加息周期结束14 个月后,2007 年 9 月金融危机再度开启降息周期。

而目前这轮加息始于2015年12月,至今已经持续39个月,加息9次。和前面7轮周期相比,时间较长,加息幅度也比较温和。

对比上世纪80年代以来7轮加息可以发现,几乎每轮加息末期经济增长都出现放缓,而现在也是一样。但放缓不意味着衰退,加息结束也不意味进入降息周期。

与大众想象的相反,过去40年美国的几次经济衰退并不发生在加息周期,而发生在降息周期,距离加息结束有7 ~17 个月的时间。

从影响路径上看,多数情况下,加息末期财政收入占 GDP 比重依然增加,但本轮加息周期中政府财政扩张的时点明显更早,中金公司认为这与特朗普总统 2018 年的大规模税改有很大关系。

由于房屋销售与利率呈反向变动,特别是在加息末期,销售与开工都开始呈现疲态。消费增速也下滑,而且早于加息周期结束前,尤其汽车和耐用消费品的放缓更加明显。

3、加息末期机会在哪?

朴素认知靠不住。

从过去40年几次加息末期的大类资产表现上看,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波动率抬升。加息末期的经济环境决定了这段时期宏观环境剧烈变化,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也来回切换,因此在加息末期波动率往往有所抬升。

二是大宗商品表现较好,尤其原油的表现亮眼。在3月21日的FOMC会议后,原油已经出现了飙涨。

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所谓周期品,与周期息息相关,而加息/降息也绝不是一个短期的事件,而是周期的一个切面。

表面上看大宗商品会受矿难等事件短期刺激,但从更长的周期来说,周期品应当服从与周期。实际上,从 1980 年以来加息末期大宗商品指数表现中位数来看,原油表现亮眼,甚至跑赢美元指数和主要债市,但工业金属表现平淡。

至于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正如扑克智咖林晨宇所说“本质上做多黄金是在做美国经济的下行”,但与“走鸽-经济下行-黄金涨”的朴素认知相反,历史上加息末期的贵金属表现并不好,甚至是下跌的。

(编辑:朱姝琳)

加息 美联储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