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管变革:当科技扣响投资的大门

平安资管变革:当科技扣响投资的大门
2018年09月17日 20:38 格隆汇

  作者 | 罗夏

  9月14日,一张平安资管将解散股票投资业务的微信聊天截图广为流传,指出平安资管将裁掉股票投资部门,公司不再做主动股票管理,其业务将全部转向量化和委外。随后平安发表辟谣声明,称目前平安资管股票部分正向智能投资和量化投资转型,同时表示,作为平安集团资产管理板块的重要成员,正响应集团“科技转型”战略,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对投资业务赋能,致力打造“科技型资管公司”。

  定下去杠杆主基调后,券商是最早体验到金融业冬天的。两市成交量下降,佣金率也不断下降,各个指数也不断下跌。以8月份数据为例,8月份A股成交总金额为6.55万亿元,较7月份下降15.48%,同比下降44.16%。此外,8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25%、深圳成指累计下跌7.77%,重创券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导致8月份32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7月份下滑52.1%和80%。

  而寒冬开始漫延到投行部门。存量的投行项目集中于大投行,小公司甚至颗粒无收,过去两年大扩张后,投行部门也出现人力过剩,开始传出一些券商裁掉投行部门人员,曾经的金领不再闪耀。

  但万万没想到,身处金融圈鄙视链上游的保险资管部门也会面临裁员危机。与券商不同,这次平安是主动调整,但还是为这次金融冬天多添了一丝寒意。也不难理解有人在平安大楼柱子下对着灯火辉煌的东方明珠发出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感慨。

  1

  草蛇灰线,伏行千里,平安此次大转变并非无迹可寻,其中一个重要时点就是,2018年平安实施了新的会计准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现行的金融资产分类与计量准则存在的缺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于2014年出台了IFRS9,完善金融资产会计计量,国内为了与国际接轨,也更新了会计准则,并规定了普通境内上市企业在2019年开始开始执行,境内外上市和境外上市的企业于2018年实行,为了避免保险公司因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而导致资产负债错配,可以延迟执行,最晚不得晚于2021年1月1日执行。

  新的IFRS9会计准则和旧版的其中一点核心变化是:金融资产由四分类调整为按照业务模式和现金流进行三分类。

  新分类分别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PL),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C),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I),其中FVOCI为此次新设立的分类选项。

  在新的IFRS9准则下,保险公司利润波动将加大。

  新标准下,权益类金融资产全部用公允价值计量,那么权益类有两个去处,若选择分类为 FVOCI,其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即权益表中,最终无法结转至利润表;若选择分类为 FVPL,则公允价值变动需在当期确认,直接反映在利润表内,加大利润波动。

  以前可以把权益类金融资产记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其公允价值波动体现到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当期利润,从而减少当期会计利润波动。改为新准则后,保险公司就要将旧准则里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搬家”。如果选择FVOCI保险公司将不能再通过股票浮盈浮亏进行利润管理,因为即使卖出也不能体现到利润表里。如果放到FVPL,则会加大利润的波动,尤其是股票的波动会体现到当期的利润里。保险公司多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搬到FVPL里,平安其他综合收益变动明显减少。

  那就要求股票尽量波动率小,因此,去年平安就大手笔增持了工行和汇控,这些蓝筹大票除了波动性比较低,而且分红稳定,股息率高,收取的股息收入可以体现到当期利润上。通过委外,采取量化投资和被动投资能更好降低波动,提高收益率可预见性。

  更重要的原因是:平安辟谣时指出资产管理业务是平安的核心业务之一,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是平安集团多个投资平台之一。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对内部组织和管理进行升级、改革、调整都是常态的工作。

  主要变化方向是被动投资、智能投资和量化投资,这与平安转型“资本+科技”双轮驱动的战略一脉相承。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现在科技已经扣响了投资的大门。在之前平安就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运用到代理人招聘、培训、承保、赔付等各个环节,现在科技运用进一步渗透到后端资产管理等环节也顺理成章了。

  而国外知名投行如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都已经深度布局人工智能交易等,其中高盛在2017年已经基本实现全部自动交易,现在高盛只剩下2位现金股票交易员,大部分工作由200名计算机工程师维护的自动交易程序替代完成。实际上,平安资管在2007年就已经进行量化投资布局,2018年平安引入了一个新的国际背景的量化团队,在先进的理念和模型助力下,想必平安量化投资的综合实力又再次升级。

  所以说,人的命运除了自我的奋斗,还要看历史的进程。科技的历史车轮开始无情地碾压向前了。

  换一个角度。根据信息,目前平安资管的管理规模在2.81万亿左右,第三方委外业务9100多亿。而中国平安中期数据显示,总投资资产是2.58万亿,权益投资占比是22.9%,其中股票占比是9.5%,股票投资额约245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量,要追求持续超额收益很难,做配置是更科学的选择。

  2008年巴菲特与对冲基金经理泰德·西德斯订立了一个十年期的赌约,巴老押注标普500指数基金将跑赢由泰德选定的5只对冲基金。不到十年,泰德·西德斯在2017年中旬就提前缴械投降。巴菲特曾多次指出:“大部分投资者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买入指数基金”,这对大资金机构也是一个重要的策略,而通过科技赋能,采用人工智能等投资方式也可以提升投资的稳定性和效率。

  2

  长期看,平安资管的变化或许会形成行业一个趋势。2年后实行新会计准则的保险公司也会面对平安现在的难题。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 2017 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 14.92 万亿元,较 2017 年初增长11.42%。其中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8%,占比12.30%,2018年七月提升至12.66%。

  而从行业监管加严,回归保障以来,负债端结构不断优化,以前靠利差驱动的方式有所转变,在承保利润不断提升优化的背景下,对股票的投资的收益也会转而追求稳健。而保险资管公司的业务比较单调,主要以团队化和平均化的激励方式为主,市场化程度不足,而公募基金等机构已建立起健全的市场化的事业部制度,在激发人才积极性上更具有优势,委外也就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所以,平安投资风格和投资方式的变化或将成为行业的趋势。

  短期看,最主要不确定性还是在于平安的持仓股,传闻出来后,就有人指出平安持股将会有被抛售的可能。而平安资管相关的负责人也及时澄清抛售股票是误解。在担忧情绪影响下,今天平安资管持仓的还是普跌,神马股份、东山精密等大跌了5%-6%。考虑到短期波动和不确定性,还是建议先避开。

  平安港股的持股主要有工行、汇控、碧桂园、旭辉等,其中工行和汇控都是大蓝筹和高分红的个股,是保险资金偏爱的个股,属于长期持有型,短期抛售的概率比较小。比如,过去半年流入工商银行占南下资金11.79%,而9月13日平安仍在买入港股工行,持仓比例也提升至10.01%。至于汇控,平安在今年2月份连续增持,成为汇控第二大股东,之后港交所没有显示持仓变化,但最近又有南下资金买入,是否是平安买入还需等港交所公告。

  3

  尾声

  对于大资金的机构而言,投资智能化、程序化是大趋势,美国大型投行和投资机构都有成熟的经验和成绩,只是平安是第一个彻底抛开包袱,吃螃蟹的。

  但是这种投资方法的变化对于个人投资者并不具有借鉴意义。著名的价值投资人李录曾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演讲中说:“过去几十年里,投资领域的方法各种各样,据他观察和统计,真正能够长时间可持续地带来优秀的长期回报的,只有价值投资”。而国内价值投资屡屡备受质疑,其实践困境不在于价值投资理念,而在于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太少。

责任编辑:张海营

平安资管 平安 金融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