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改卖奶粉?曾为五粮液最大经销商的银基经历了什么?

“戒酒”改卖奶粉?曾为五粮液最大经销商的银基经历了什么?
2018年07月20日 18:33 港股解码

 

昨日晚间,港股市场主营酒产品经销业务的银基集团(00886-HK)公告宣布拟收购一家主要从事向客户引荐供应商及提供配方奶粉产品网上国际分销渠道的公司卓帆国际51%权益,此举意味着银基这个“大酒商”竟是要进军奶粉行业了!

 

银基昨夜的公告显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银基保健品投资与卖方苏依莎就收购卓帆国际51%权益订立收购协议,收购事项的代价将以根据一般授权向卖方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据悉,此次交易最高总代价为2.5亿元人民币,并将予发行最高代价股份总数为2亿股股份,且有一年禁售期。

 

有趣的是,公告披露银基此番购入51%权益的卓帆国际,其将主要从事向银基引荐供应商及提供配方奶粉产品网上国际分销渠道。

 

 

(来源:港交所)

 

这酒业生意做得好好的,怎么就想起要卖奶粉了?对于这个问题银基有话要说,其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有意在现有产品组合中新增一个新的产品类別,从而提高集团收益及毛利。而此次交易的卖方苏依莎在通过互联网于国际分销高级配方奶粉行业拥有丰富渠道和经验,银基相信通过收购事项集团能利用相对少的开支迅速地打进国际优质配方奶粉市场。总之,以卖酒起家经营多年的银基确是有意开始经营奶粉生意了。

 

高端白酒行业起家:五粮液最大经销商

 

话说现在人们谈起银基,首先想到的大概还有一个相当醒目的标签,即中国畅销传统高端白酒五粮液的最大经销商。的确,五粮液在银基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自1997年成立以来,银基就开始在国际市场经销五粮液,2000年之后,银基已经成为五粮液酒系列的最大经销商;2006年银基又将业务拓展至在中国市场经销五粮液酒系列。

 

2006年银基获委任为添宝在中国完税市场的独家经销商,次年又进一步获委任为添宝在整个中国免税市场的独家经销商(不包括北京和上海机场的特许权)。在这个阶段,除五粮液酒系列之外在中国经销添宝成为银基进一步利用其当时在中国已有的经销网络的好机会,同时使其进一步将产品范围扩充至国际酒类品牌,也是其减少依赖五粮液为单一最大供应商的一个策略性举动。

 

除高档酒外,银基自1998年以来也在若干亚洲的免税市场以非独家形式经销多个中国香烟品牌,2004年以来银基获委任为红塔集团君皇红塔山系列在国际市场的独家经销商。因此,至2009年4月登陆港股主板上市时,银基经销业务三大品类有中国高端白酒五粮液系列、添宝品牌多种苏格兰威士忌以及君皇红塔山系列香烟。

 

业绩反复波动,重回盈利低谷

 

不过,由于过度依赖五粮液这个最大供应商,银基的业绩表现时有因五粮液产品付运问题出现波动。2012年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白酒分销行业亦产生影响,当年四季度传统高端白酒销售旺季未能如期到来,经销商均面临销售压力,出现部分经销商降价去库存的现象。由于高端白酒市场价格快速变化,国内经销商备货及采购趋于谨慎。2013年初国家政策层面相继出台禁酒相关文件,直接对高端白酒销售行业带来极大冲击和影响,基于此,2013财年银基于上市后首度交出亏损成绩单,此后公司连续亏损三年,表现落寞:

 

也是在2013年,银基开始与五粮液“老对手”茅台合作,其附属获得贵州茅台酒于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及保加利亚的经销权。除五粮液系列及茅台以外,银基经销的酒类产品亦扩展至国窖1573系列43度酒、汾酒55度系列、红汾世家系列、鸭溪典藏系列、老酒系列、葡萄酒及洋酒系列。2016财年银基终于实现业绩扭亏,年度收益更录得超2倍的巨额增长,似走出了销售低迷的艰难局面。

 

然而这业绩复苏的坚挺表现并不长久,2017财年银基虽然维持收益增长态势,但年度净利润大跌超95%仅录得615万元(港元,下同)。而上月末公布的2018年3月底止年度业绩显示,2018财年银基再度录得业绩由盈转亏,虽然其收益大涨逾5成,但毛利率再次跌破两位数仅有9.7%,并录得年度净亏损达1.36亿元,重新退回盈利低谷境地。

 

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市场部分白酒产品未能在春节旺季销售前全部到货,影响银基全年最旺季节的销售;以及年内集团新增较多非酒类产品(糖及香烟产品),而这类产品的毛利较酒类产品要低,收入结构的调整影响了银基整体盈利水平。2018财年银基来自经销酒类产品的收益占总收入比重由上年的99.5%锐减至63.9%,而糖、香烟及其他产品收入占比则由上年仅有0.5%剧增至36.1%,集团收入组合调整幅度相当大。

 

进军奶粉市场?影响未知

 

为了适应行业发展的变化及改善集团经营现状,银基开始就未来发展作出策略性的调整,包括积极发展及推动集团B2B平台业务,将产品端拓展至中低端酒类品牌以涵盖更广泛消费者的需求等等,同时有意进一步扩展其非酒类产品以丰富其产品线,以期发挥B2B平台的最大经济效益寻求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及利润。

 

而这也成为银基此番将触角伸向奶粉行业市场的基础和前提。不过需得留意的是,银基看上的卓帆国际是一家去年7月于香港注册的公司,已发行股本仅1万元;财务资料显示其自成立之日起至今年3月31日期间录得亏损2500元,于2018年3月31日资产净值为7500元。即是说,这家目标公司过往业务经营的历史几为空白,银基花费2.5亿元人民币拿下的这个标的对其进军奶粉业务市场的助力究竟能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其实从银基自身发展现状来看,拓宽业务领域及产品线的策略无可厚非,但细究起此番收购对象并不明晰的业务表现,这波操作对集团未来走向的影响仍具不确定性。今早,银基盘前停牌以待刊发收购事项进一步公告,其昨日收市报0.63元。此事究竟能给银基带来多大的水花?我们期待后续进展。

■  作者|彭小留

■  编辑|张骏芬 贺秋霞

五粮液 银基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