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股价六连跌,保险科技第一股还能坚持多久?

众安在线——股价六连跌,保险科技第一股还能坚持多久?
2018年07月20日 18:33 港股解码

近年来香港IPO呈潮涌的状态,在大量公司涌入香港之时,香港也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而当企业们“雄赳赳,气昂昂”的踏入资本市场,准备大展宏图之时,却总是有些企业不得不面临“理想丰满、现实骨干”的事实。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众安在线;股票代码:06060-HK)就是其中之一。

高位回落,股价“跌跌不休”

众安在线是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三家巨头企业大佬联手设立,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众安在线的一大特色是,除了注册地上海以外,全国均不设置任何分支机构,完完全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是一家实打实的互联网保险企业。

同时,众安在线的存在是中国平安乃至整个保险行业在互联网新金融环境下的一次创新,其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的方式打破现有保险行业的营销模式,其主攻责任险和保证险两大险种。

就在最近几天,集万众瞩目于一身的众安在线在资本市场上却引发不小的波澜。自7月11日至今,众安在线出六连跌,并在7月17日创下历史新低。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早一开盘,众安在线便是高开低走,收盘报收41.5港元/股,成交46.57万股,成交额为1967.37万港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手机交易软件)

2017年10月6日,众安在线进入股价97.8港元/股的历史高位,此后便一路下降回落。自去年股价历史高位到目前为止,众安在线股价下降幅度约为57.4%。而众安在线的上市时间为2017年9月28日,因此,从整体上看,众安在线上市后股价就一直下跌不止。

对于近日股价连跌的现象,总结原因有两点。

第一,公司业绩作为投资者筛选股票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公司股价走势有着直接影响。众安在线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佳,是其股价连续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6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监管函中,众安在线身在其中。根据银保监会监管函显示,众安在线在险资运用上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超限额投资关联方发行的金融产品、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报告和对外信息披露等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一度被认为是“网红”险企的众安在线业绩到底如何呢?

保险业务亏损,众安在线还能撑多久?

根据众安在线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于2017年收取总保费约人民币59.54亿元,与2016年的34.0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74.7%;2017年已赚保费净额达到了人民币46.14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43.1%;但2017年净利润亏损约9.96亿元。

(图片来源:港交所)

众安在线对其2017年净利润亏损的解释是,业务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公司专注于投入基础设施、研发以及扩张业务规模,以加强其的竞争优势,令管理费增加;以及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未到期准备金增加。

具体来说,有以下四点:

第一:2017年之前众安在线的业务以短久期业务为主(如生活消费及航旅);2017年以来,公司的长久期业务(如健康及消费金融)快速增长,健康、消费金融及汽车生态系统的保费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从2016年的16.4%上升至2017年的38.9%。因此计提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也大幅增加: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增加约人民币9.481亿元,占净保费收入的比例从2016年的4.2%,增长到2017年的19.1%;

第二:支付给生态合作伙伴的销售手续费、佣金、技术服务费及其他咨询费的增加;2016年及2017年,众安在线支付的渠道费用分别为人民币13.130亿元和20.825亿元,占净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0%和36.5%;

第三:研发投入增加所带来的经营及行政支出增加;

第四:IPO融资款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人民币1.387亿元。

同时,根据众安在线发布的最新《保费收入公告》,2018年1月1日至5月31日,总共获得保费收入人民币39.7亿元;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83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1.43亿元。

虽然众安在线保险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公司不断拓展财险领域业务链条,通过健康险、航空险、意外险再到车险,利用不同的场景来实现保险产品的输出。

对于像众安在线这样的互联网险企,在互联网科技领域正在去金融泡沫的背景下,企业要实现自身健康发展还是要不断防范各类新的管控风险。

■  作者|刘玲玲

■  编辑|夏雨辰、黎璐璐

众安在线 股价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