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2018年会是科通芯城转折点吗?

凤凰涅槃 2018年会是科通芯城转折点吗?
2018年06月28日 08:09 智通财经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万众瞩目的新经济“独角兽”小米已于6月25日启动公开招股,7月9日将正式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目前小米已获长和创办人兼资深顾问李嘉诚斥资逾2亿港元认购,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及美图董事长蔡文胜也以个人身份参与了认购。作为中国最大的硬件生态公司,小米上市让市场的目光聚焦在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其实在小米之前,港股市场上已经存在一只在AIoT领域深耕多年,但却被市场低估的股票——科通芯城(00400)。

  科通芯城是中国最大的IC元器件分销商,旗下拥有中国最大的AIoT创新创业平台硬蛋,2015年时收入及市值均超过百亿,但在去年5月遭沽空机构沽空后,股价一直在3-4港元区间震荡,而市场没有注意到的是,经过洗礼之后,龙头依然是龙头,这家在芯片产业链上有着十多年沉淀的公司已经完成悄然战略重组,并正以更稳健的步调向前进发。

  去年下半年,科通芯城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第四季度正式确立“硬蛋AIoT企业服务平台+ 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的发展模式,以芯片和智能物联网为主营方向。

  不到一年时间,战略调整完毕,科通芯城IC元器件直接销售业务从2017年第3季度跌至低位,到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明显恢复成长,加之硬蛋平台升级智能物联网(AIoT)企业服务平台带来额外服务收益,该集团于2018年第一季度取得收入达14.1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按非公认会计原则计量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6320万元。

  IC元器件分销龙头地位稳固

  今年的中兴事件让国人对芯片的发展更加重视,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企业家们也纷纷慷慨解囊,无数投资纷纷涌入相关行业,比如做空调的董明珠对外放话,不惜花500亿元研究芯片。中国发展芯片的决心不容置疑,在某种程度上,成立于2010年的科通芯城是国内芯片市场壮大的见证者及重要参与者。

  智通财经了解到,科通芯城以面向中小企业分销IC元器件起家,市场份额连续八年居于国内行业第一。到目前为止,科通芯城已经汇集了英特尔、博通、微软、赛灵思等供应商,下游服务着3万多家制造业企业,基本覆盖了中国大型制造业企业,包括了每个领域的前五大客户,比如通讯行业的华为、中兴;汽车领域的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使用国,国内每年进口IC元器件金额超过2万亿人民币,中国99%以上的制造商客户均通过分销商渠道采购,而国外供应商一般在中国只会选2-4家代理商,科通芯城是每家里面2-4家的代理商之一,这使得科通芯城即使经过2017年沽空事件,依然能够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易观智库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中国IC采购市场规模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预计2018年这一规模将达到5.2万亿元。拥有渠道优势的科通芯城无疑是行业增长的受益者。

  硬蛋平台成为未来盈利增长点

  科通芯城在继续发展IC元器件分销业务的同时,自从2013年开始,为配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国内芯片产线,通过旗下的硬蛋平台扶持大量初创智能硬件公司,该公司未来最大的盈利增长点也正是来自硬蛋。

  科通芯城CEO康敬伟曾介绍,硬蛋有三个变现的商业模式:一是利用硬蛋生态系统内物联网企业的IC元器件需求,向科通芯城导流,以电商变现;二是将硬蛋实验室独立研发的AI核心模块,将作为AI行业解决方案出售给智能汽车、扫地机器人等硬件公司;三是在硬蛋平台的2万个物联网项目中,对优质项目进行服务占股,获取投资收益。简而言之就是引流、硬件销售和项目转化。

  目前,硬蛋AIoT平台的企业数目已突破3.5万家,覆盖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AI芯片等领域。今年5月硬蛋与“欧洲贝尔实验室” IMEC欧洲微电子中心签订合作,建立IMEC硬蛋微电子创新中心,打造从芯片设计、制造到应用的全产业平台,预计五年内服务中国1000家芯片公司。随着合作的深入,硬蛋AIoT平台的企业数仍将进一步增加。

  易造机器人项目是硬蛋平台孵化出来的首个可以IPO的产业化项目。经过三年打造,机器人社区已聚集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设备、服务机器人、终端等领域的专业人员数千名,吸引超过1000个机器人创新项目及300家机器人上下游供应商聚集,发展注册企业数近3000家,交易类企业数约300家。

  据了解,易造机器人已经独立盈利三年,康敬伟预计今年销售将翻倍增长,达到15亿元。

  未来5年,易造机器人社区还将进一步发展,提高注册客户数量,提升向交易类客户数量的转变,同时在元器件供应链服务的基础上,向产品模块、软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等其他有偿服务的拓展,预计销售收入将保持30%以上增长。

  除了易造机器人外,科通芯城与全志科技的合作也在近期取得了突破。在全志的支持下,硬蛋实验室K系统语音模块,基于系统模块平台,打造的激光Slam扫地机器人模块已成型,正进入量产化阶段。

  2017年下半年,硬蛋与三星达成战略合作,将三星ARTIK ™智能物联网平台引入到硬蛋的客户、供应商生态系统中,在中国万亿物联网市场争取主导权。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2020年将超过1.8万亿元。随着AIoT市场迎来红利期,像科通芯城这样已经拥有经验与技术沉淀的公司必将成为首批受益者。

  2017年的沽空事件之后,科通芯城通过卖资产换回现金还钱,同时大幅缩小引力金服业务规模,解决了流动性问题,目前该公司现有的业务都是能够产生高利润率及正现金流的业务。“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随着IC元器件业务恢复增长,及硬蛋孵化的项目逐步释放利润,2018年或成为科通芯城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白仲平

科通芯城 元器件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