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募资20亿元的背后是财务压力过重!

比亚迪募资20亿元的背后是财务压力过重!
2018年06月20日 19:34 港股解码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比亚迪(01211-HK;002594-CN)作为国内及国际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先的企业,最近却是负面新闻不断,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日前,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8年6月15日起,召回2014年9月19日至2017年12月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腾势汽车,共计10064辆。

产品问题过度到公司的报表上就是公司的财务问题,比亚迪长期以来,以优秀的业绩带给投资人较高的回报,但今年来披露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净利率均同比大幅下滑,公司市值从最高点跌去了近一半。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不到100%,短期偿债能力不足。

面临资金压力的比亚迪近期公布,完成发行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20亿人民币,期限270天,发行利率5.80%。比亚迪这次募集短期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图片来源:比亚迪披露的超短期融资公告)

净利润大幅下滑83%

比亚迪2017年年报披露净利润同比下滑19.51%至40.6亿元;2018年一季报披露净利则大幅下滑83%至1.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则亏损3.2亿元。

净利润下滑明显影响到比亚迪财务状况在快速恶化。一季度比亚迪现金流量表的三项,只有筹资流量表是正的42.4亿元,而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两项都是在大幅度消耗现金,两项加起来共支出54.7亿元,其中光投资活动支出就达52.5亿元。这也是侧面说明公司销售产品不创造现金流,反而在消耗现金流,公司主要靠筹资来的现金维持公司的生产、投资活动。然而,筹资来的现金是需要利息的,如果经营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长期为负数,公司因为要偿还利息会进一步恶化财务状况,相当于用现在借来的钱去偿还以前借来的钱。

 (图片来源:比亚迪一季度财报)

比亚迪由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现金流恶化的同时,公司的偿债能力也有所不足。

流动比率和和速动比率均不足100%

一季度比亚迪资产负债表中整体负债率为约70%。其中代表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流动比率则不足100%,流动资产总计1046亿元,流动负债总计1117亿元,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比率约为0.93,也就是说公司现在的流动资产全部变卖不足以偿还公司现在面临的流动负债。

笔者在仔细查看公司资产负债表后发现,比亚迪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只有仅仅81亿元,流动资产中占比最多的是存货(247亿元)和应收账款(523亿元),而存货会有贬值风险,应收账款会有坏账风险,就是说比亚迪流动资产中的“水分”还是比较大。流动负债中占比较多的则是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分别为375亿元和216亿元,这两项加起来则近600亿元,以公司现在账面上的资金则远远不够偿还短期负债。

公司现金流和偿债能力都恶化的同时,财务费用却大幅增长。

财务费用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114%

2018年一季报比亚迪的财务费用较2017年一季度增加4.4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利息支出较去年大幅增长,而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直接拉低公司盈利能力,如果公司财务支出较去年持平,那么比亚迪一季度公布的盈利水平较去年就会相差不大。

 (图片来源:比亚迪一季度财报)

这次比亚迪募集资金定会加大公司财务支出,因为借来的钱必然要付利息,这样或许短期可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但公司在一段时间内不能使主营业务创造出现金流,那么公司的财务状况则可能进一步恶化,像这样长期循环,公司必然遭受重创。

在未来,希望公司可以从长远出发,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可以很好地解决公司的财务问题。

■  作者|郑鹏超

■  编辑|夏雨辰 贺秋霞

比亚迪 现金流 财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