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已闪现转势走资征兆 港股要等到6月初才明朗

新兴市场已闪现转势走资征兆 港股要等到6月初才明朗
2018年05月24日 07:0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亚太区股市昨近乎全线转弱,港股挟逾1个月最多的1154亿元成交急挫568点,大幅跑输区内股市,整体新兴市场已闪现转势走资征兆:(1)币值全线偏软;(2)美息续升;(3)美汇再战今年高位;(4)国际油价徘徊3年半高(详见表)。

  观望中美谈判 忧地缘风险

  投资界忧南美新兴国家的大规模走资情绪扩散至亚太,加上美朝会谈及美对华立场仍存变量,呼吁投资者进一步提防股市波动,特别是下周迎来期指结算及指数换马,料港股未来两周会持续反复受压。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表明不满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又暗示美朝会谈未必如期进行,地缘局势风险升温。截至今晨零时,夜期报30642点,升97点。计及整体蓝筹股在美挂牌的预托证券(ADR)表现,相当于大市升92点。

  美元强续加息 印度尼西亚盾泻

  亚太新兴市场汇市持续面临走资压力,印度卢比兑美元已跌至接近历史低位,印度尼西亚盾距离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低位,只是相差3.5%,反映整体新兴市场汇市走势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已跌至去年1月的低位。资金流向有转势迹象,近期跟随国际油价造好的石油石化股也难逃沽压,本周初破顶的中海油(00883)及中石化(00386),昨日双双急回逾6%;友邦(01299)亦无预兆地挫逾4%。

  ‘较早前市场有些好消息,例如美朝落实会晤、内地改革加速以及近期的贸易谈判等,但港股只升半日就欠缺动力再上,反映资金明显有入市疑虑。’星展香港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分析,美元市场2月中起持续吸资,上月起更加速,抽走新兴市场资金。联储局下月中加息机会率近100%,亦是美汇及美债息抽升的关键,不利整体新兴股市。

  美汇指数昨晚曾升穿94关创今年高,过去1个月累涨3.3%。平安证券跟全球投行的汇市分析师交流后,得出以下结论:本轮美元反弹持续时期可能较预期长。该行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伟解释,美债息与其他发达国家债息的息差重新扩阔,市场仍未充分反映储局今年加息4次的预期。

  魏伟又引用历史走势,指美汇向来在5、6月及11、12月的周期中,表现相对强劲,料美汇指数今年有机上试95水平,美10年期债息或上试3.2厘至3.4厘区间。

  恒指昨收报30665点,跌568点,大市成交1154亿,逾1个月最多。李振豪料港股在下周结算前续波动,储局官员将在下月初相继发表演说,提供加息路径的线索,故港股走势要等到6月初才明朗。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