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涌入成交高达20亿股 首长国际究竟有什么魅力?

资金涌入成交高达20亿股 首长国际究竟有什么魅力?
2018年05月23日 19:03 港股解码

资金涌入  成交高逾20亿股

平日成交仅有几百至几千万股的首长国际(00697-HK)周一(21日)早盘前成交高达19亿股,最高见0.25港元,与2月27日高点持平。截至当日收盘,仍升9.63%,报0.239港元,最后总成交20.14亿股,成交金额5.02亿港元,净流入资金341.72万港元。

这次的大手笔交易或许得回溯至今年的3月29日,当时首长国际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首钢集团附属首钢控股拟向新创建(00659-HK)全资附属Rocket Parade Limited售19亿股股份,占首长国际已发行股份约10.019%。据悉,新创建集团新世界发展(00017-HK)之基建及服务旗舰,基建业务涵盖道路、能源、水务和港口及物流四大范畴。

当然,转让事项完成后,首钢集团将仍将继续为首长国际控股股东,但其今次引入新世界发展这等新股东,势必能够加强首钢集团与新创建之战略合作关系。

首长国际究竟有什么魅力?

那么问题来了,首长国际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吸引新创建发展的青睐?

财华社翻阅资料发现,于2018年5月8日,首长国际的全资附属公司京冀资本与首钢集团订立股东协议,以成立北京首钢产业转型基金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的目标认缴注册资本将为人民币100亿元,首期注册资本将为人民币31亿元,首钢集团和京冀资本分别认缴出资人民币30亿元及1亿元,分别占比96.8%及3.2%。

据悉,基金公司的成立是为了支持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钢园区)的开发。首钢园区占地面积8.63平方公里,作为北京城区内唯一可大规模联片开发的区域,发展建设首钢园区是优化首都城市功能、调整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伴有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首长国际吸引新世界发展的注资,是否与这有政府支持的首钢园有关?

此外,国家生态环境部近日就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钢铁产能改造4.8亿吨,2022年底前完成5.8亿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9亿吨左右。首长国际能受新世界发展的青睐会否也与这等政策有关?那么其基本面情况又如何?

连年亏损终迎来转折

从整体财务数据看,截止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来自持续经营业务之综合营业额为港币38.16亿元,较去年上升268.5%,股东应占溢利为港币5728.6万元。2016年同期则亏损16.21亿港元。下表为近年来首长国际的盈利情况。

可以看到,其实首长国际在2017年以前,无论是收益还是净利润,都是一塌糊涂。2014年公司收益还有127.56亿港元,到了2016年直接砍到了10.36亿元。净利润方面,连续三年录得大额亏损,幸好,一切的转折都在2017年。

首长国际自2016年底出售秦皇岛业务后,结束了经营多年之钢铁业务,2017年通过以一供一的形式向现有股东公开发售公司股份89.58亿股,集资净额约港币20亿元,亦成功收购了京冀及首中股权,把业务扩展至国内的私募基金管理及停车场营运,加上原来之铁矿石贸易,巩固了业务基础。同时亦通过在香港两家上市联营公司的投资,即首钢资源首长宝佳,把业务涵盖国内硬焦煤开采及销售、制造子午线轮胎之钢帘线、切割钢丝、铜及黄铜材料之加工及贸易。 

故此,首长国际在出售钢铁业务后的首份全年业绩(2017年)即见到有令人鼓舞之表现,由持续多年之巨额亏损,转为2017年的盈利港币5728.6万元。业绩大幅改善,主要归因于2017年摆脱了过往需承受钢铁业务之巨额亏损。另外,主要联营公司之表现亦亮丽,带动首长国际业绩向上。

财务结构稳健

于此同时,首长国际在2017年年底前清还了所有银行贷款,亦没有进行新的银行定期贷款融资,目前现金及银行存款14.9亿元。

综上,首长国际的魅力或许就在于以下几点:财务稳健、盈利向好,业务方面又有政策的利好,并且项目又伴有政府的支持。这样的首长国际你喜欢吗?

■  作者|陆小梅

■  编辑|张骏芬,黎璐璐

首长国际 首钢 新世界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