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机构格劳克斯预告狙击大型港股 市值至少564亿?

沽空机构格劳克斯预告狙击大型港股 市值至少564亿?
2018年05月17日 15:23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短期或再有港股面临沽空机构狙击,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创办人Soren Aandahl另起炉灶,并预告再来港“搵食”,称短期内会发表一份就具规模港股的沽空报告。

  格劳克斯近年曾多次狙击港股,其创办人之一,研究部总监Soren Aandahl即将自行创立以造淡为投资主题的基金。基金公司的名称为Blue Orca Capital,而公司的标志正是海上霸王杀人鲸,Aandahl称将以香港作为其中一个主战场(一级市场),是否意味着港股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正是其捕猎目标。

  已锁定目标短期狙击大型港股

  安达尔表示,现时环球利率上行,央行收水,加上股市更趋波动,令个别的差异化进一步扩大,故现时实为沽空的黄金机会。他更指已锁定一只港股为目标,并预告短期内会发表一份就具规模港股的沽空报告。他透露,该股市值规模之巨,超越之前所狙击过的港股,暂时未定报告公布日期,不排除于月尾的年度基金会议演讲中公布。

  虽然安达尔未有透露今次目标所属的行业及详情,但他表示,新公司在狙击方向及研究方法与格劳克斯大致不变,又认为资源股和医疗股一般最容易出问题,而格劳克斯过往亦较多由2个行业着手。

  回顾于安达尔带领下的格劳克斯,多年来共11次狙击港股,其中目标亦主要是资源股。这11只遭狙击的股份中,市值最大的是2017年4月被狙击的丰盛(00607 ),当时市值约564亿元。即今次新成立的沽空机构“杀人鲸”,其目标公司价市值将高于这水平。

  千亿市值瑞声去年遭葛咸城唱淡

  近年曾有多只港股获不同沽空机构狙击,按市值计最大型要数瑞声(02018),沽空机构葛咸城(Gotham City Research)于去年5月起多番唱淡瑞声。当时瑞声市值达1363亿元,刚为蓝筹新贵,葛咸城竟然出手狙击千亿市值蓝筹,令市场哗然,瑞声当日亦曾单日挫一成。

  不过,沽空机构要摇动大型港股亦不容易,双方经几番过招后,瑞声短期停牌后复牌,加上回购活动,令瑞声股价逐步回升,股价于去年11月高见185元,高出葛咸城唱淡前7成。

  至于被安达尔领军的格劳克斯狙击过的丰盛,目前股价亦高过被狙击前逾4成。

  虽然目前未知“杀人鲸”要狙击的大型港股是哪只,不过按以来经验,目标公司市值愈大,沽空机构则愈难得手。

  另一面,沽空机构去年亦曾在港施行死亡预告的招数,有小沽神之称的浑水(Muddy Waters)创办人Carson Block于去年6月初时亦曾发死亡预’ ,扬言翌日要将公布狙击港股新目标,市场立即开始玩猜谜游戏,令多只股份受压,最终块公布目标价为敏华(01999)。暂时杀人鲸的死亡预告未令市场出现恐慌。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